新区举办中国创新药物研发冠军论坛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19-11-11 08:25

p1_b

医药研发人员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实验室做试验 记者 贾成龙 摄

上周末,由天津冠勤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军科正源(天津)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药物研究院新药评价有限公司、南开大学药学院、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天津大学药学院承办的中国创新药物研发冠军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论坛以创新药研发学术交流为主线,汇集了科研院所、重点大学、医院、医药企业的顶级专家和领军人物,探索创新药研发的新方向、新趋势和新挑战。在出席这次论坛的专家看来,随着国内医药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从公众到行业主管部门,都对医药行业创新提出更高要求,未来行业优胜劣汰将持续加快,创新药研发正迎来黄金时代。

密集政策引发药企洗牌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创新药研发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时间,一家制药企业可能花超过10年的时间投入10亿美元以上才能将药物化合物从发现推进到上市。因研制时间长、成功率低,创新药被业界认为“吃力不讨好”,长期以来国内创新药发展举步维艰,而转折点发生在2015年。

2015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被国内医药行业看作是影响未来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文件。该意见提出提高审评审批质量、解决注册申请积压、提高仿制药质量、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提高审评审批透明度等一系列改革目标。自那时起,国家密集发布了多条医药产业相关政策,一直延续至今。

“创新是医药市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三一创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原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南开大学药学院院长尹正认为,“4+7带量采购”对于仿制药价格会产生较大影响,从当前的效果看,可以看出仿制药价格进一步走低,药企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在尹正看来,仿制药竞争加剧,使创新药研发迎来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多数药企都提出了创新的目标,积极布局新药领域。

天津冠勤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青认为,药企洗牌已经不可避免。“我国前十几年的生物医药市场一直都是以仿制药为主,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以仿制药为主的医药产业生态是不健康的。”梁青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家出台了诸多政策遏制仿制药价虚高,从行业中已经可以看出,非上市公司的仿制药企业已经逐渐销声匿迹,未来发展的前途就是创新药物的开发。目前国家政策和社会资本都在积极推动创新药开发,这对创新药企业和科研人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突围机会。

新区新药创制快马加鞭

在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们看来,在医药行业面临洗牌的大背景下,如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答案或许是新药创制。而最近几年,天津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正得益于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天津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产业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了552.55亿元,增速11.4%,5家企业跻身全国生物医药工业百强。在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中,天津市共有五个区域入围综合50强,其中便包括来自新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滨海高新区。作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滨海新区还集中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工生所、天津药物研究院等具备顶尖创新水准的创新平台以及一批创新企业。

在新药创制方面,滨海新区正在快马加鞭。据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特聘副院长杨诚介绍,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核心平台已开展了数十个1类新药项目的研发,其中,1.6类抗肿瘤新药项目盐酸多西环素片已经进入了临床阶段。同时,该院还围绕人工智能在医疗技术、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应用和推广开展相关工作,彰显了新区高端平台的创新能力。未来2-3年,院内将有一大批新药研发成果持续面世,产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

在创新平台的带动下,其他新区药企在新药创制方面也不遗余力。如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冠勤医药已经累计为国内150余家制药企业提供新药项目管理服务,并已获得11项1类新药临床许可,正在执行14个1类新药临床试验,其中1项即将获准有条件上市许可,项目涉及抗肿瘤、抗感染、免疫、代谢病、眼科等多个领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