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亮点频闪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19-12-03 10:56

p1_b

▲ 评估组实地查看中福天河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记者 何沛霖 摄

■ 时报记者 陈西艳 报道

昨日,天津市第四批健康促进区评估领导小组赴滨海新区,就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进行市级评估。评估过程中,记者随评估组赴泰达第二体育场、新北街蓝卡社区 卫生服务中心、生态城环卫之家、生态城中福天河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等点位。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经过近两年创建活动的开展,新区健康促进与教育已形成 “政府推动、部门共建、措施保障、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并涌现出一批创新亮点。

亮点1

评估组“点赞”全民健身场所

泰达第二体育场改造提升工程日前已全部完成,免费对外开放,并迅速成为网红体育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天气寒冷,依然有许多市民带着小朋友在这里玩 耍,还有一些市民正在健身步道上健走。评估组仔细了解体育场概况,并现场体验了户外智能体测仪等设施。评估组认为,泰达第二体育场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百 姓共享的理念,极大提升了新区百姓的幸福指数。

亮点2

互联网+健康服务提升满意度

在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估组了解了该中心基本情况后,特别关注了与全国三甲医院专家合作模式等内容,在展示中心观看了该中心互联网+医疗及 400热线电话的部分服务过程演示。该中心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养老医疗”创新模式,利用云平台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展基层社区全科医疗和家庭医 生签约服务,向上链接三甲医院及各科专家、向下指导基层医疗服务,并建立居民随身、终身健康档案,系统性提供精准便捷的医疗服务,日前更是投用了“互联 网+家庭病床”,为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评估组认为,该中心依托蓝卡健康集团,为居民提供互联网+健康服务,就诊环境舒适,通过手机App和热线电话提 供健康咨询和挂号等服务,极大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患者满意度,充分运用现有技术手段,做好健康促进工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为患者提供了多层次的健康 教育服务。

亮点3

生态城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环卫科技体验馆,评估组详细了解了生态城环卫管理模式、垃圾气力输送系统情况等,并观看了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演示,肯定了该系统在垃圾封闭运输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生态城充分学习和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及世界各地生态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国内率先建设生活垃圾气力输送系统,解决生活垃圾密闭收运难题。目前,生态城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获批“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亮点4

医养结合关爱新区老人

位于生态城的中福天河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引入了日本认知症照护第一品牌MCS,也是京津冀首个实现集认知症早期诊断、缓和治疗和优质护理于一体的认知症 医护中心。中心全面引入了日本认知症照护体系标准,包括评估体系、康复疗法、照护技术、环境塑造以及运营团队等。目前中心已经有多位老人常住。除了该中 心,示范区还先后引进了日本等地的多个合作项目,配套建有老年病特色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公共食堂、老年健康乐园,可提供“以医疗与健康管理为基础、以生 活照料和介护为保障、以精神关爱和社会参与为核心”的组织化养老服务。评估组详细了解了该中心收治范围、费用、床位、康复和养老联动模式,对开展养护业务 等方面工作提出建议。评估组认为,该示范区通过多种模式的整合,为老年人提供精心的养老服务,亮点突出。

背景和成果

据了解,2018年,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为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天津”建设工作要求,提出了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工作申 请,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区建设。创建工作坚持“以创促改,以创促建,以创促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人民健康,共建共享”工作理念,以提高新区 群众健康素养为重要目标,积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建立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倡导树立健康生活观念,普及科学文明健康知识,完善健康教育基础设 施,强化健康培训和宣传,打造健康促进场所,优化健康环境,培育健康文化和人群。经过近两年创建活动的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共建、 措施保障、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 前,全区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48家、健康促进学校97所、健康促进医院44家、健康促进企业48家、健康社区(村)217个、健康家庭411户,有利于新 区群众健康的公共政策得以实施,公共健康环境不断改善,空气、饮用水质量显著提升,污水、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养老助老服务机构布局日趋完善,经常参加健康 锻炼人口比例大幅增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群众关注健康、勤于健身、科学膳食、健康生活的氛围已经形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