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环卫”一线坚守呵护城市文明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19-12-04 10:12

p1_b

▲詹怀东正在往垃圾桶上面贴标识

■ 时报记者 许卉 摄影报道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他和同事们比平日里更加“眼尖心细”

他用心记住每一个点位,熟悉每一个小区,甚至每家超市和商店的名称

白天他勤走勤看帮着大伙处理一些细节上的事,晚上习惯了等到上夜班的工人们都安全回来才放心睡觉

48岁的詹怀东是泰达环卫生活区扫保六班的班长。周六下午,记者在太湖路附近见到他时,他正在往垃圾桶上面贴“可回收物”的标识,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他 和同事们比平日里更加“眼尖心细”。寒冬已至,环卫工人们又要开始“战严寒”了,早上五点就开始上岗的詹怀东已经带上了护膝。不过,清晨工作时碰到遛早的 居民,听到一句“辛苦了”,心也就暖了。

“所有垃圾桶都得擦一遍,来回擦的时间长了这标签就模糊掉了,车里随时备着,看到就贴上去。”詹怀东边说边小心翼翼地贴着“可回收物”的标识,第一次稍微 有点歪,他揭下来重新贴正了。随后起身转到垃圾桶前面,把此前贴的又重新按了一遍。这些标识一直在他的清洁车里,时刻备用。贴完标识,他往前把共享单车摆 进了停车位。老家在东北的詹怀东已经在泰达环卫工作了十年,北海路到东海路段、四号路到泰达大街之间的区域是他的工作范围,每天早上五点上岗下午五点下 班,詹怀东熟悉这个区域的每一个小区,甚至每家超市和商店的名称。“有时候要叫清洁车过来,得报告准确点位,可不得熟悉。”对附近建筑物如数家珍,源于詹 怀东的工作经验,他用心记住每一个点位,方便和同事及时沟通。

采访中,记者发现詹怀东的确是个细心的人。每天早上出门前,他都会打一瓶温水备用。上街先捡拾杂物,再扫“八字撇”,他叫习惯的“八字撇”就是十字路 口。便道花砖上落了一夜的树叶,无法动用机械设备,就用小笤帚一片片扫干净,绿化带里面的杂物则需要小耙子往外掏。于是,他的清洁车上,扫帚、耙子、铁锹 等都是标配。上午九点多,早上带出来的温水就派上用场了。“上午九点多天气暖和一点了,把果皮箱从上到下擦一遍,水凉或者太早擦,垃圾桶上了水容易结 冰。”詹怀东的清晨就在“紧忙活”中度过着。由于他是班长,白天他勤走勤看,帮着大伙处理一些细节上的事。晚上,习惯了等到上夜班的工人们都安全回来才放 心睡觉。为了让家有老人的同事回家过年,詹怀东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回老家了。

记者了解到,詹怀东的工作区域有不少商户,垃圾产生量比较大,每天清早商户门口总会堆上几个满满的黑色垃圾袋。为了让黑袋子尽快“消失”,保持路面清 洁,他总是赶在清洁车来之前就把黑袋子装进自己的双轮清洁车,先行运到就近的垃圾桶。“外面堆的垃圾太多,显得不干净。”不过,让他深有感触的是,自从创 文以来,无论是商家还是居民“变化都不小”。“你看这个板面店,以前把垃圾放门口等着车来运走,现在都不拿出来了,等垃圾车来了才往外拿。”他指着眼前的 饭店说。在外做卫生时,花砖上面的宠物粪便少了,随便扔烟头的也比以前少了,创文志愿者们也帮了他们不少忙。“不少人手里拿着垃圾,看见我们过来了专门等 着,再扔进垃圾车里。”在寒冷冬季,最让詹怀东觉得温暖的是一句“辛苦了”。他告诉记者,在这一片干环卫时间久了,遛弯的大爷大娘都成了熟人,常常能在天 蒙蒙亮的清晨听到老人们对他说“辛苦了”,心里格外温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