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19-12-06 15:48

微信图片_20191206154348

微信图片_20191206154356

记者 何沛霖 摄

微信图片_20191206154402

微信图片_20191206154406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第二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宪法宣传周”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国家部署开展的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全民宪法法治意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滨海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确保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宪法宣传制度化长效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12月1日起,滨海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以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主要内容的“宪法七进”活动,推动宪法宣传面向社会全覆盖,推动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与此同时,带动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在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人们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推动人民群众创建文明新区、法治新区的热情,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滨海新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时报记者 张玮

  宪法宣传

  进校园

  学生聆听普法课 向校园欺凌说“不”

  滨海新区司法局、滨海新区普法办

  津滨网讯(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为有效预防校园欺凌,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青少年人群,滨海新区司法局、滨海新区普法办于11月27日下午,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举办2019年滨海新区“12·4”国家宪法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法治讲座。滨海新区司法局、滨海新区普法办、生态城法制局、营城司法所相关同志参加,滨海小外近200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邀请天津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赵含宇,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向校园欺凌说不”,对大量的案例进行分析解读,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讲座结束后,学生针对自身遇到的法律问题向教授现场提问,得到详细解答。讲座结束后,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向该校学生赠送青少年法治书籍。

  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和家长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方面的监护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有助于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

  宪法宣传

  进社区

  新港街道

  新港街道“12·4”宪法宣传周启动

  时报讯(记者 张玮)11月29日,新港街道开展了“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书画展开幕式,滨海新区司法局、普法办有关领导、新港街道机关干部、社区调委会主任、书画爱好者共百余人参加。

  该活动的举办是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区域工作实际组织实施的具体举措,并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推动宪法精神深入千家万户,将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尤其是宪法宣传方面的工作融入到了百姓心中,在全街道、全社区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据了解,此次书画展还将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对辖区居民进行为期一周的展出,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推动人民群众创建文明新区、法治新区的热情,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滨海新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杭州道街道

  开展宪法宣讲走进社区系列活动

  时报讯(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为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充分调动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日前,杭州道、向阳司法所组织辖区各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讲活动。

  杭州道、向阳司法所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公共法律服务律师走进北邻村、泰和城、福州道等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普法宣讲。从邻里关系、家庭矛盾、经济财产损失等问题入手,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为居民讲解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居民依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权。同时,讲师还倡导居民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

  此次宪法宣传走进社区系列宣讲活动还将继续在杭州道等社区继续开展,并将针对未成年人、中老年人开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讲和普法专题讲座,组织社区律师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宪法宣传

  进企业

  滨海新区公安局

  160余名外卖“小哥”

  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为维护新区道路交通安全及社会治安稳定,进一步加强警企协作关系,日前,滨海新区公安局指挥部、交警支队联合组织召开交通安全宣讲暨“津门平安力量”信息系统培训会。美团点评集团160余名外卖配送员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滨海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就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进行了宣讲,并播放了外卖送餐不遵守交通法规引发交通事故的电视专题片。民警在现场与外卖“小哥”进行积极互动,答疑解惑,呼吁大家要自觉遵守交规,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文明骑车,安全送餐,塑造文明城市形象。

  “宪法宣传周”六大重点内容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 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4 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5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

  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宪法在身边

  现行宪法颁布时间

  1982年12月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在1954年、1975年、1978年、1982年四次制宪。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实施的,并经过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修正。

  国家宪法日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这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节日。

  历届国家宪法日主题

  2014年: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015年: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2016年: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集中宣传活动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宪法作为根本法,它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的。现行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全国各民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证。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学习宪法知识开始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