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昂扬向上的好势头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1-02 15:18

1577933806960001852.gif

□ 滨海时报评论员

津滨网讯 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滨海新区迎来建区10周年的交汇点上,我们挥别令人难忘的2019。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滨海新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完成了饱含质量、效益、结构、绿色度的精彩答卷。今天召开的区委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即将召开的新区两会,我们接受中央和市委检阅,向历史和人民汇报。结构优化、质效提升,大破大立、蓄势待发,稳中向好、亮点纷呈,2019的成绩单,彰显出滨海新区昂扬向上的好势头。

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29.9%,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0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4%,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30%;新增就业12.5万人,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全年5500个内外资项目落地、投资额3000亿元;PM2.5年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81%……数据背后,是砥砺初心的宣示,是理念创新的昭示,是厚积薄发的诠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北方经济新引擎,绘出滨海新区最清晰的坐标和最鲜明的底色。

好势头源于政治统领、忠诚担当。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和滨海新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脉定向,对滨海新区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殷殷嘱托。深刻领会中央从区域协同发展层面的战略擘画,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把重心摆在新区、把力量聚在新区的谋篇布局,滨海新区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扎实实践上,落实到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具体行动上。

好势头,意味着动能转换、提质增效。结构优化,质效齐升是新区经济发展的最显著特征。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以及体现环境质量的PM2.5平均浓度、近岸海域水质,都以较大增幅跻身优良序列。跳出单纯GDP速度情结,“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变观念、调结构、转方式,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滨海新区掌握先机、赢得主动、稳中有进。

好势头,标志着以新应新、敢为人先。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不竭的动力源。从600余项市级事权下放新区,到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文件,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为新区前进赋能加油……时不我待,舍我其谁?各开发区、自贸区法定机构改革大幕开启,全力推动沿海发展、向海发展,出台实施“1+7”攻坚行动方案,发出“二次创业”的动员令,奏响以高质量发展再造滨海新区的最强音。滨海风生水起,新区气象万千。

势在,局面在;势在,希望在;势在,预期在。一个上扬攀升的好势头,夯实了竞进勃发的根基。相比数字的欣喜,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发展方向的笃定、发展路径的明晰、发展信心的坚韧。以不辱使命的政治担当,以自我变革的强大勇气,以志在必得的坚实行动,滨海新区在打造北方经济新引擎的进程中步稳蹄疾、方兴未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