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日记者一线走访:文明成风景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1-02 14:23


景区志愿者服务游客 记者 何沛霖 摄

  ■ 时报记者 杜红梅 报道

   昨天是2020年元旦,记者走访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河滨公园、滨海新区博物馆、解放路步行街等多个景点景区,一个明显的感受是,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 区工作深入开展,文明正深入人心,随手扔垃圾烟头的少了,停车排队更加有序了,公共场所少了喧哗和吵闹,静音模式更多了。

  垃圾减少,停车有序 环卫工人、停车场工人轻松不少

   昨天一早,记者先是来到位于外滩附近的上海道一侧。由于靠近解放路商业街,这里一直是人流的汇集之地。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看到陆续有市民从地道穿 过,直达对面的商业街。记者驻足约10分钟,未见市民有随手丢垃圾现象,倒是在地道入口处,有三位市民将早餐盒和餐巾纸等垃圾准确投放到分类垃圾箱内。今 年44岁、来自山东菏泽的环卫工人朱金金正在忙着擦拭路边的垃圾箱。她主要负责约2公里左右的路面保洁,由于是窗口地区,要求也十分严格,不能有任何杂物 和烟头。她7:30上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她的责任区已基本扫了一遍。从事环卫工作刚刚2年多的她,最近最大的感受就是创文让市民更文明了。 “与两年多前相比,市民更加爱护环境卫生了,随手扔垃圾的少了,大家多数很自觉地将垃圾扔入垃圾箱。”她说,这让她轻松不少。说起新年的愿望,她希望城市 越来越美,道路也越来越整洁。

  而来自河北保定的停车场收费师傅王柱子也有同感,他在外滩工作已有10多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市民跟他交流更文明、语气也更和蔼了,并且附近停车和共享单车摆放也更加有序了。不少志愿者还现场帮助维护交通秩序,让他的工作轻松不少。

  景区志愿者上岗服务游客

  市民文明参观让景点更静音

   早上9点,记者来到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广场,看到提供解答、问询、药箱等多种服务的“雷锋小屋”已经开门“迎客”。“里面有白鲸、海狮等很多海洋动 物,还有美人鱼表演、海洋动物表演等,今天元旦是三个场次。”看到一对老人带着2岁的小外孙在小屋前驻足,志愿者马上走上前,得知二老是第一次带小外孙来 这游玩,便详细地给二老作了场馆的介绍,并耐心叮嘱进入大厅后关注一下具体表演时间,合理安排参观行程。三人笑着齐声致谢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 安检通道排队进入场馆参观。记者留意到,场馆内前来参观的游客都能自觉有序参观,小朋友们吃完东西也都能主动将废物丢进垃圾桶里。

   在河滨公园,广场上的2020字样的新春节日景观造型正在加紧施工,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健康步道上跑圈,三五成群的歌友和着音乐高歌,还有不少男女老少聚 集在健身区锻炼身体,有的则坐在休闲椅上小憩,到处都是一片喜乐祥和。“大爷,您好,公园内不让骑自行车,请您把自行车存到门口的自行车存放处。”记者在 走访时看到,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郭鹏、朱洪友等人披着绶带,时不时地到公园广场和人工湖等处巡视一圈,遇到个别不文明行为便上前劝导。

   而在滨海新区博物馆,中央大厅里灯明窗净,几名组团来参观的小游客伫立在滨海书画爱好者作品展的一幅幅作品前,静静地品味作品中的丹青墨韵,没有一声嘈 杂。“博物馆改造升级之后我们经常带着孩子来,展台的玻璃干净透亮,地面水渍和垃圾随时有人清理,工作人员服务也更加热情周到,所以我带着孩子来面试小小 讲解员,让她来好好接受一下熏陶。这里是新区的文明窗口,称得上咱们城市的名片。”带着孩子前来面试小小讲解员的陈女士由衷地感慨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