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1-03 14:38


制图/关越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连日来在新区各街镇社区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昨天,本报派出三路记者分别走访新港、泰达和大港三个街道,探看垃圾分类给滨海新区带来的可喜新变化。

  新港街

  居民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

   新港街新尚里小区,是该街辖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最早的小区之一。一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居民的意识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1月2日下午,记者 来到新尚里小区时,居民毕红正在垃圾分类服务亭前熟练地投放垃圾,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参与垃圾分类确实感觉麻烦,但时间一长慢慢就养成了习惯。她告诉记 者,自从小区启动垃圾分类以来,她就坚持参与,一年多来明显感觉自己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

   新尚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贺新告诉记者,新尚里小区从2018年10月就开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不容易,对老百姓来说,多年养成的习惯难 以一下子改过来。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王贺新说,经过最初几个月的努力,小区环境有了明显变化。2019年,为鼓励社区居民积 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全面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新尚里社区共召开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议2次,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3次,多次向居民讲解日常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如何识别有害垃圾等相关知识,使社区居民更好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通过社区的一系列宣传活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积极性 大幅提升,目前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到80%以上。

   据了解,2018年,新港街成功创建了新尚里和贻泽园两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此基础上,2019年,又按照区城管委要求,创建了两个垃圾分类精品小 区:安定里小区和新开里小区。截至目前,新港街辖区14个社区基本实现垃圾四分类,累计投入分类垃圾桶1600余个,后续还有2797个分类垃圾桶将陆续 安装。2020年,新港街将继续协同社区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将垃圾分类知晓率提高到80%以上,并持续加大投入,购置分类垃圾桶,使小区垃圾分类覆盖 率达到70%以上,建设垃圾分类小区达到70%以上。记者 张智

  泰达街

  “家园行动计划”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前段时间,泰达街11个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兵分多路,走进小区,耐心地向居民们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努力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的浓厚氛围。

   在过去的这一年,泰达街街头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中有老有少,纷纷用行动支持垃圾分类。记者了解到,2019年,泰达街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 类“家园行动计划”,构建1个行动、3个平台、3支队伍、N个样板间的“1+3+3+N”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既环保又时尚,让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了日常生 活中。

  在最近的社区垃圾分类问卷调查中, 泰丰社区的居民知晓率达到了95%以上,几乎人人都知道垃圾分类。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离不开街道的宣传推广。记者了解到,泰达街“家园行动计划”中 包括三支队伍的建设,截至目前,三支队伍招募培训社工25名、志愿者175名、督导员93名,并通过三支队伍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除了社区居民,在泰达 实验学校、泰达一小等学校的校园内,孩子们也都成了环保小卫士,校园里的“环保回收袋”让孩子们养成了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培养了爱护环境、勤俭 节约的环保意识。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记者了解到,泰达街今年的垃圾分类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资源回收日活动,深入社区、小区、学校等地推广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记者 许卉

  采取多种措施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大港街

  昨日上午,在大港街港星里社区,垃圾服务站工作人员窦女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该社区设立了垃圾分类回收服务站,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鼓励和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新颖的垃圾回收设备让社区垃圾分类变得更科技、更简单,引得居民们纷纷叫好。

  而在晨晖北里社区休闲广场上,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相关知识,开展与垃圾分类相关的互动。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热情很高,参与率高达90%以上。

   港星里社区与晨晖北里社区垃圾分类取得的成效只是大港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街各社区都在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 环保理念。下一步,大港街将会为每300户居民设置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全力提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 与率。并为每个社区保洁人员配备不少于2人的督导员和志愿者,教育拾荒者并阻止其对垃圾桶进行翻捡,做好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各社区也将建立垃圾 分类基础台账,严格记录垃圾分类设施设置情况,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记者 李婷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