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区再按“快进键”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1-10 14:43

  伴随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深入持续推进,连日来,记者在新区各街镇社区走访发现,广大街镇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中小学生、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让垃圾分类再按“快进键”。

  杭州道街  居民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临近春节,各家各户都在忙着大扫除。家住洞庭路一号小区2号楼的王乐成也不例外,正在家里收拾一些废旧物品。“你看,像旧衣服、旧杂志和过期报纸,都可以进行回收后循环再利用。”他说。分类完成后,记者也跟随他前往小区7号楼附近的“好嘞服务亭”进行物品回收。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这里有很多居民都像王乐成一样,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服务亭内,居民们登记、领取垃圾桶和塑料袋,将废旧物品进行分类投放。从 小孩到老人,每个人都非常熟悉垃圾分类的步骤和环节。“大约是从去年年初开始,经常有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随着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慢慢讲解和知识 普及,我们逐渐了解了垃圾分类这件事,不仅可以废物再利用,还可以保护环境,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王乐成说,渐渐地,大家从了解到支持再到积极参 与,从随手扔垃圾变为随手分垃圾。

  洞庭路一号小区所属的杭州道街米兰社区负责人陈淑震向记者介绍,开展垃圾分类一定是要先让小区居民知晓,所以他们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现在小区里各年龄层的居民都已成为垃圾分类的支持者。

   据悉,目前该街道110个小区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覆盖率达70%,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稳步推进,社区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明显提高。此 外,该街道完成了2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建设,为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树立了标杆。今年,杭州道街将继续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 制。记者 马兰

  汉沽街  示范社区引导居民“唱主角”

  “李阿姨,您会垃圾分类了吗,我去厨房帮您看看吧。”连日来,为更好推广垃圾分类,汉沽街王园里社区的社工们展开入户宣传。

  社工们耐心地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旧物置换、旧衣回收、垃圾回收途径等多种知识,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环保垃圾袋等。并在王园里社区活动室举办“垃圾分类、回收”科普知识讲座,向辖区居民讲解日常生活中如何解决垃圾分类问题。

  各辖区单位、家庭也参与其中。如汉沽盐场小学的师生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签署垃圾分类倡议书,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先行者。

  该社区自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社区居民每家基本上都准备了两个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居民冯术英是王园里社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她都要走遍社区各个角落,看见垃圾分类不规范的,就动手帮忙重新分类。冯术英说,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需要日积月累。她相信只要不断坚持,分类工作定会做好。

  据介绍,下一步,汉沽街将把王园里社区垃圾分类成功经验推广到辖区各个社区。记者 刘芸

  塘沽街  “硬件”到位,“软件”升级

  垃圾分类覆盖率86%,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全覆盖……2019年,塘沽街积极探索适合街道实际情况的垃圾分类运营模式,摁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快进键”。

  据了解,塘沽街共有9个社区、32个小区,2019年共有7个社区按计划实施垃圾分类,其中包含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个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全街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6%。

   塘沽街辖区老旧小区集中,基础薄弱,推广垃圾分类工作难度较大。为此,塘沽街采用了第三方市场化运营服务,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各小区的日常分类管理。 “目前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已陆续入场,开始分类、分拣、收集,并与厨余垃圾收运企业和有害垃圾收运企业成功对接。”塘沽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有社区垃圾 分类基础设施已实现全覆盖。

  记者在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华云园小区看到,分类收集的垃圾由第三方市场化企业负责分拣、收集,小区内还配有分拣员、信息采集员等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同时,现场还有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目前塘沽街共有垃圾分类督导员79名、志愿者82名。”塘沽街相关负责人介绍。

  硬件全部到位,软件也在升级。塘沽街以社区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同时创新宣传形式,通过趣味性活动和教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塘沽街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塘沽街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完善垃圾分类运营模式,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社区管理目标,持续扩大辖区垃圾分类覆盖率,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准确率。记者 张智

  新北街  打造示范小区和精品小区

  在新北街道,目前,垃圾分类宣传的入户率在75%左右。新北街还在晓镇家园社区广场、尧山道主题公园、贻成尚北社区广场等集中开展了以“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享环保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垃圾分类的居民知晓率,从而提高参与率。

  该街道已完成贻成尚北、贻成豪庭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晓镇家园、诺德名苑2个精品小区的打造,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覆盖率100%、知晓率80%、参与率70%、回收利用率20%”的既定目标。

  记者 马兰

  海滨街  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

  日前,海滨街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天津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启迪桑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垃圾分类精品小区求实北里广场举办海滨街垃圾分类进社区启动仪式。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海滨街70%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就此全面铺开。

  启动仪式后,海滨街联合幼儿园举办了“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趣味活动。活动中,小朋友们十分活跃,准确说出了天津市目前实行的垃圾分类标准,并将标有垃圾种类的小球准确投入各类垃圾桶中。

  “相信在各方的努力和支持下,海滨街的垃圾分类工作将会得到全面提升。”海滨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婷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