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市民“生命线”的卫士 揭秘110电话另一端的人和事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1-10 14:46

王健(右)和同事每天至少要接派警200起以上 记者 何沛霖 摄

  2020年1月10日,110迎来了第34个年头。110,作为市民最熟悉的电话号码,全年24小时在线,每一个电话都是市民迫切的呼唤。而24小时 在岗的接警员,当日月更替,他们默默守护你安然入眠,当危险来临,他们第一时间为你召唤“利剑”,他们用忠诚和坚守时刻守望着市民的“生命线”,守卫着千 家万户的安宁,守护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10宣传日前夕,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滨海新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跟随其中一名值班民警,了解110电话另一端背后的故事。

  “只要群众平安就好”

   不到8:30,110指挥中心大厅内,指挥长、值班民警和辅警都已进入工作状态。民警王健将早上泡好的枸杞放在一边,和同事一起开始了一天24小时的接 派警工作。见记者盯着桌上的保温杯,他无奈地笑着说:“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泡枸杞。这也是我这中年大叔的惜命之举,好好爱护身体,才能继续奋斗。”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大厅内除了偶尔响起沟通警情的打电话声,王健和同事基本没离开过座位,始终留意着电脑屏幕上的警情信息。“报警人称媳妇要去赌博,不 听劝阻,并扬言要用刀剁死媳妇,报警人处于酒后状态。请分局速派警妥善处置。”9:35,市局110报警平台发来消息,工农村一小区李某报警。王健立即和 属地新北派出所联系。10:25,从现场处警返回新北派出所的民警发回反馈信息,称李某仅与媳妇发生口角,无肢体接触,无持刀现象。其媳妇介绍,李某患有 酒精依赖症,曾入院治疗,她近日将不外出,会一直陪伴李某。“打110让民警劝阻打麻将,教育一顿是免不了的,但人没事就好。”收到反馈后,王健的心落了 地。

  “希望都得到圆满解决”

   王健2003年从警,曾在新港派出所当过15年的社区民警和治安民警,2018年调入指挥部调度科担任接派警工作。工作职能变了,岗位也变了,但王健 “守护百姓平安”的初心没有变。“我们的工作要求就是快、准,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拖拉造成警情延迟。”王健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3月29日,指挥中心接群众 报警称,新区某供热站附近一女子在一辆外地车上大呼救命。王健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派出所出现场,并通知值班人员查找车辆和人员信息。但是车辆一直在行驶中, 沿途多名群众报警。王健于是紧急联动交警、巡警等单位,调度沿途多个派出所。当找到警情当事人后,确定为一对吵架的情侣。“虽然出动我们30多名警力,但 知道人没事时还是挺高兴的,就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事情都圆满得到解决。”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不管是在做记录还是打电话,王健和同事的眼睛几乎都盯在电脑屏幕上,一旦有新的警情,立即作出反应。8:30到10:30,短短两个小时,王健和其他4个同事一起接派了156起警情,并全部完成反馈。而早上泡好的枸杞水,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

  据了解,110指挥中心日均接派警量大概1400起,和王健一样的接派警值班工作人员每天至少要接派警200起以上。“只要群众平安,我们24小时不眠不休也没什么。”王健的这句肺腑之言,道出了他的心里话,也代表着所有公安民警及辅警的初心。记者 杜红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