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博馆成新区海洋文化体验胜地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1-15 11:05

■ 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上周末,来自北京的游客潘女士在宋元福船模型前着了迷,原本打算只花两个小时逛完整个博物馆的她临时改变了行程,“多逛一会儿,这么丰富精彩的展品,两个小时根本看不完,要呆上一天才够尽兴!”

自开馆试运营以来,国家海洋博物馆(以下简称“海博馆”)便以其独特的文化优势和服务能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游客。这个诉说蓝色文明的文化地标既为本地居民提供了休闲的重要场所,也成了外地游客“打卡”的文化体验胜地,成为新区一座闪耀的文化地标。

观众接待量突破130万人次

2019年5月1日,渤海之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南湾滨水区畔,海博馆掀起了神秘的“盖头”。从此,我国有了首座国家级的海洋博物馆,新区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以近距离感受海洋文化。来到海博馆的市民都会发现,其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场馆将陆地和水域结合在一起。项目的三个部分,无论是馆藏部分,还是室外海洋公园、堤岸的水面都有展品展示,这些部分将博物馆和环境、生态、海洋、未来有机串联在一起,谱写了一曲海洋交响曲。“国家海洋博物馆以地球、海洋、生命、人类以及其相互依存共生的系统为主题进行展示,希望人们参观后可以明白人海和谐的真谛,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海博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海博馆开放之后,海洋自然展区、海洋人文展区、海洋互动展区、海洋生态展区、海洋科普教育区、高端合作展览6大展区10个展厅相继开放,博物馆商店、餐厅、咖啡书吧、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陆续运营,线上预约、自助导览、移动导航、AR互动、数据平台、智能存包、童车租赁等智慧服务提供良好体验。截至目前,来海博馆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馆内接待观众数量已累计超过130万人次。

做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者”

文化是体现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资源。换句话说,经济让城市强大,而文化让城市伟大。如今,新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海博馆也在文化传播方面不遗余力。“海博馆作为国家级博物馆,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在普及海洋科学与文化知识的基础上,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中小学校外教育科普基地的功能,提供博物馆优质课程,发挥博物馆社会职能,做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者’。”据海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馆以来,该馆持续推进志愿讲解、学术论坛、社教研学等活动,让文化传播在海博馆落地生根。此外,海博馆还与70所院校达成了合作,共同致力于探索馆校合作共建课程,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让海洋知识与中华文化在学生们心中埋下种子。

如今,徜徉在海博馆中,既可以感受海洋自然历史的时空变迁,了解地球、海洋、生命、人类之间互相依存、和谐共生的关系,也可以感受我国博大精深、生生不息的海洋文明及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禀赋与不懈追求。2020年,海博馆在正式开馆的同时,还将推出更多新展览,为新区带来更多的海洋文化知识,推动新区成为一座更有魅力、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文化之城”。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