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坚持 书香满园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1-15 11:05

■ 时报记者 路熙娜 报道

春季高考为中职学生通往大专院校搭建了桥梁,实现了他们的大学梦。塘沽一职专教师李淑红从事春季高考教学工作已有18年了,一路走来,她用心浇灌,静待花开。“我热爱我的学生,他们尽管文化基础课较薄弱,但他们心胸开阔,不畏挫折,内心求进步并心怀感恩。”李老师说,她坚持用心、用爱去拨亮学生求进步的心灯,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在学生踉跄前行时去扶一把,助推学生勇敢地向前奔跑。

2018年4月15日,李老师收到一条信息:“李老师,我参加了专升本考试,考了620分,当初没您的帮助我现在可能不会考本了,总之特别感谢您,多亏了您帮了我……”发信息的是李老师已毕业的学生,名叫王静(化名),2015年,她复读考入天津大学专科,今年又参加了专升本的考试。看到信息,李老师不禁眼眶发热,思绪回到四年前的春季高考。

2014年,王静在春季高考中考了505分的高分,但是由于志愿填报失误没有被高职院校录取。李老师打电话把这个“噩耗”告诉王静,原本想象中会嚎啕大哭的她平静地说:“老师,补录高职我也不上了,我就去打工吧。”李老师一时不知如何安慰她。放下电话,李老师就收到了王静的短信:“老师,我现在很害怕,我不知怎么办。我让家长失望了吧,我想哭但不敢哭……”见此,李老师毫不犹豫地回复道:“别害怕,咱们再来一次,2015年再考一次,你来我班复读,我去请求校长……”

同年5月底,2015年春考补习班开课,王静没来。李老师电话联系家长,家长说:“孩子已在一家超市上班了。”下班后,李老师去超市找王静,只见她柔弱的小身体正吃力地推着货车,逐一摆放货物。看到李老师,王静惊愕地瞪大眼,随即微笑,快步走到跟前,摘下手套说:“李老师,您来超市买东西吗?”她搓着手,有些不自然。李老师轻轻地说:“我是来找你的,我想让你去我班复读。校长已经同意你复读了。咱们不能轻易放弃,考入高职后你还可以考本考研。这次只是意外,只要你不放弃,咱们共同努力,明年你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王静的眼睛微红了,李老师忍着泪说:“别害怕,老师可以帮助你,明年你一定考得更好。”“谢谢老师,我想去复读,但是我觉得太丢人,我父母也不太同意我去。”王静终于忍不住流下眼泪来。“这有什么丢人的?这只是一次意外。我今晚给你父母打电话,他们会支持你的。明天你来我的班上课,我等你。” 李老师坚定地对王静说。第二天一早,王静穿着整齐的校服站在了李老师的班门口,从此开始了第二次备战春季高考。

2015年春季高考中,王静以525分考入天津职大,实现了她的大学梦。至此,李老师的2014年毕业生,终于全部考入了理想的高职院校。

在随后的大学生活中,王静不断告诉李老师她取得的成绩,她们同享快乐。王静担任院学生会主席,获得了校级奖学金、国家大学生励志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特等奖奖学金(全市唯一一名专科生)、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与创业发明与设计外观专利一项……

王静在发给李老师的信息中说:“李老师,当初面对挫折,我快要承受不住的时候,是您当年的坚持才成就了我今天的美好。您真的改变了我许多,才让我有机会经历不一样的人生……”

“我觉得教育是帮助的过程,我没有能力去把学生塑造成完美的样子,只是根据学生的特性选择适合的方法帮助他、引导他,促进他自然成长。”李老师说,中职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奠基阶段,对于信心不足、方向不明、方法不当的学生,老师们的某一句温暖的话语或某一次行动就会唤起失落学生的激情,就可能使其坚定信念、明确方向、鼓足干劲,甚至改变其人生发展轨迹。

“师德不是一个空洞的词语,那是一个有温度的过程。用爱去育人,爱学生才能让我们独具慧眼,发现每个学生的潜能,才能使学生的才华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我爱职业教育事业,我为能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帮助到他们而感到自豪。我坚信,我若不离不弃,必定芳香满园。”李老师颇有感触地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