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20-01-17 11:04

微信图片_20200117105055

无人机展会

微信图片_20200117105100

明阳风电生产线

微信图片_20200117105103

一汽-大众生产线本版摄影 记者 贾成龙

■ 时报记者 张文弟 报道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滨海新区视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这一殷切期望,激励滨海新区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滨海新区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扎实实践,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主动调、积极转,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抢占产业链的最高端,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变换发展车道,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我叫米卡,欢迎来卡雷尔参观。”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的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机器人“米卡”跳起了憨态可掬的迎宾舞,还会回答来访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如今,米卡的身影遍布全国多个城市的医院、图书馆、银行和政务大厅,一跃成为国内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卡雷尔机器人也实现快速发展,2019年营业额达到上一年的3倍。

  米卡身后的机器人产业,是支撑滨海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实体经济是新区的优势所在、根基所在、命脉所在,新区靠实体经济起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滨海制造”品牌

  进一步打响

  2019年3月,一汽丰田新旗舰车型“亚洲龙”宣布正式上市,全球目光锁定泰达,滨海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再迎高光时刻。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三足鼎立”稳健发展。2019年,汽车产业逆势上扬,整车产量首次突破100万辆。产业能级再获提升,铸就区域汽车产业新的发展里程碑。三大整车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加大投入,引导区域内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探讨与实践,带动区域内的制造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磁悬浮+”系列产品也是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家族的重要成员。2019年9月,飞旋(亿昇)科技正式推出了磁悬浮透平真空泵,自此,工业真空泵“高效”“智能”“磁悬浮+”的新时代正式拉开帷幕。这件生长于滨海新区的磁悬浮产业化产品,让“滨海制造”再添领先国际水平的生力军。

  2019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再次引来全世界瞩目。大火箭基地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长征七号、五号运载火箭所有的组装箭体结构制造及火箭总装、总成等都在这里完成。长征五号大推力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是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完美印证。

  一年以来,滨海新区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进一步打响“滨海制造”品牌,推动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结构

  进一步优化

  2019年以来,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内喜讯不断,康希诺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赛诺医疗获准科创板IPO注册,诺和诺德引进三条全自动化生成产线,凯莱英医药集团早期临床项目研发中心启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滨海新区正在成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新药创制成果最突出、产业集群优势最显著的地区。

  生物医药产业收获的累累硕果,是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证。

  产业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滨海新区着力扶持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一年来,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在新区集聚,新增长点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可圈可点,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3倍以上,计算机制造业增长25%。经开区生物医药、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如今,八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已经成为滨海发展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航空航天、汽车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石油化工、软件和信息服务、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被评为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和奖励。

  通过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滨海新区实现产业层级与质量效益“双提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新区工业投资增长30%,占比达4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0%,占比达15%。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0%。

  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产业优势的不断壮大,让滨海新区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底气十足。

  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

  进一步显现

  改革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2019年10月7日,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新区新时代新定位新使命。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突围突破,一次性下放市级事权622项,实现了“滨海事滨海办”;推动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释放了发展活力和改革红利;出台了《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跨年夜,300架无人机排成阵列腾空而起,幻化出“魅力天津”“福至滨海”“幸福泰达”等多个动态变幻图案。新区人工智能企业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用这场精美绝伦的无人机编队表演,向脚下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献礼。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教授、一飞智控董事长齐俊桐介绍称,近一年来,一飞智控坚持自主创新,将机器人集群技术推向深入,成为全国首家可以实现超千架无人机集群表演的企业,同时也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军事领域,在无人机侦查、集群打击方面做了相关工作。

  一飞智控、云圣智能、深之蓝、卡雷尔机器人等行业领军企业,让滨海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站在产业链的高端。

  创新已经深深凝聚在区域发展的骨血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性产品,以超级计算、大数据、5G为代表的创新性技术正在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前行的强大动力,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滨海新区扭住实际经济不放,一方面加紧建设全国先进研发制造基地,一方面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养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夯实根基,保证动力,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够实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