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 | 就在你身边!

稿源:天津广播   编辑:严玉霞   2020-01-22 19:53

2019年11月

公安部命名首批

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林亭口派出所

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

广播君带您

一起走进林亭口派出所


什么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枫桥派出所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建立于1950年7月。建所以来,枫桥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始终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先后涌现出7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1名“中国优秀青年卫士”,2名“省级劳动模范”,7名“省优秀人民警察”,民警立功28人次以上。1998年和1999年,枫桥派出所先后被国务院和公安部评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

2019年3月,公安部印发《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目标导向,以枫桥派出所为乡村样板,提出创建一批党建统领、民意引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作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林亭口派出所有哪些故事呢?

“化矛盾”促辖区和谐


2018年6月,宝坻区林亭口镇居民李某某到刘某家菜园摘菜,被撞见发生口角。过段时间后,李某某到刘某家说理,二人打在一起。被邻居拉开后,刘某感觉身体不适就报了警并拨打了120,林亭口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刘某被送到区医院,住院检查花费9700元。为了化解矛盾,林亭口派出所和村委会积极开展调解工作,但是李某某的丈夫家里没钱为由拒绝赔偿,几次调解也没有成功。刘某一怒之下,将李某某告到了法院。法院庭前调解也没有成功,后判决李某某赔偿刘某9700元。


虽然法院作出了判决,但多次执行都遇到困难。林亭口派出所依托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会同村调解委员会和聘请乡贤调解员,多方做刘某和李某某家属的思想工作。2019年10月1日上午,在派出所社区民警和乡贤调解员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李某某的丈夫支付赔偿款,并向刘某赔礼道歉,邻里矛盾被彻底化解。


小贴士:乡贤调解员


是指本土有威望、有学识、有热情的人才代表,充分发挥乡贤的积极性,挖掘他们在居民矛盾调解中的先锋作用,无疑是加快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助推器。


“破小案”保村民平安


2019年9月,林亭口镇苏家庄村发生一件奇怪的事,村民放在门前屋后的门枕石、石槽以及石墩子等都不翼而飞了。村民认为损失不大,就没有报警,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启动了小案侦办机制,将此案件提级侦办。在全面调查走访的同时,依托智慧林亭口平台和建设的前端视频系统,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经大量工作,最后确定石头是被两名男子驾驶一辆轿车给偷走的。


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将两名盗窃嫌疑人一举抓获。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盗窃的门枕石、石槽、石墩等被依法追缴并发还群众。盗窃、扒窃等侵财类小案,是基层派出所发案率最高的案件之一,案值虽小,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林亭口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把更多的警力、注意力放在“小案”“小事”上,给辖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平安。

“解难题”为百姓服务

林亭口派出所根据农村特点,健全镇、村两级调委会组织架构,将依法调解、真情调解、民俗调解等元素融入其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创新建立“司法驻所”“律师入村”调解机制,在派出所设立司法驻所调解室,开通调解热线,发挥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优势,共同做好调解工作。

与此同时,为村队配备法律顾问,送法上门、普法入户,解答群众咨询,开展法律宣传,全力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建立“乡贤调解”机制,明确要求建制村建设警务站点,目前已建成55个,并从全镇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医务工作者中聘用200余名乡贤充实到派出所、建制村两级“公调对接”队伍。在文化特色村、旅游特色村、种养植大村,聘请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担任调解顾问,主持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积“小平安”为“大平安”。

全时空守护 零距离服务:永远在身边

近年来,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林亭口派出所创新推出“连心卡”“守望哨”等群众警务模式,不断探索“枫桥经验”农村样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农村地域特点,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刑事警情在连续两年压降10%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再下降27%,70%以上村队连续三年“零发案”,先后获得26项市、区级集体荣誉,2019年度被评为全国一级派出所。

下一步,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林亭口派出所将继续守护在群众身边,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