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成都战旗村:2019收获满 2020干劲足

稿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阳   2020-01-25 13:53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1月24日晚,除夕夜。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家家户户门前贴上春联和“福”字,又是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伴着一户户村民家中透出的温暖灯光,战旗村村主任杨勇忙碌一天后踏进了家门。

“好香啊!”刚一进门,浓浓的饭菜香味就扑鼻而来。杨勇在外忙碌时,家里人也没闲着。年过7旬的老母亲和杨勇的妻子、儿媳三代人一起下厨,一道道喷香的饭菜麻利地出锅,屋子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萝卜老鸭汤、香肠、腊肉、红烧鱼……记者发现,这是一顿颇具战旗特色的年夜饭。搭上中欧班列远销海外的云桥圆根萝卜、当地特色的唐昌板鸭、还有被誉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都是餐桌上的主角儿。

“这些可都是我们战旗村响当当的品牌。”近年来,战旗村转变农产品销售思路,让特色农产品打入盒马鲜生等新兴零售渠道,又借力“饿了么”“美团”“下厨房”等互联网平台,不仅不愁销,还让“萝卜卖出了肉价钱”。

和杨勇一样,37岁的村民冯童兵今天也很忙。不久前,自己的小儿子刚刚出生,他一边照顾妻子孩子,一边还要忙着店里的生意。“本想着年三十休息一天,老顾客还专门打来电话,把我叫到店里买了10斤醪糟。”

冯 童兵告诉记者,201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他看好家乡发展,决定返乡和家人一起在村里的“乡村十八坊”经营一家手工醪糟店,短短两年,以前只“看”过老一 辈做醪糟的他已经完全继承了老手艺,成为店里的顶梁柱。在外打工的妻子也在村里的“妈妈农庄”找到工作,“从收银员干到出纳,现在是会计,将来还打算多考 几个证,再不靠干体力活吃饭了。”

“战旗村发展越来越好,最近几年像冯童兵这样愿意留 下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杨勇说。2019年,战旗村的“收获”远不止于此。据了解,2019年战旗村村集体资产7010万元,村集体收入621万元, 村民人均收入31460元,分别比两年前增长53%、35%和21%。

不仅收获多,新 的一年里,战旗村干劲更加足。在村里一圈逛下来,记者发现了不少项目工地:天府酒店、战旗酒店、电影院、战旗美食街……“这些都是2019年招引的新项 目,战旗下一步打算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离不开这些项目的支持。”杨勇说,去年村里以每年每平米6.5元的价格租用了村里1队村民的闲置房屋,打造战旗美 食街,租期20年,村民每年拿租金,高的能有上万元;如果想自己入驻做生意,还可以优先选择位置。“一共13个铺面,还没打造好,入驻的商家已经全部敲定 了。”

不仅如此,当前,郫都区正围绕农业、旅游和教育三大产业,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体融 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博览园唐昌片区,将唐昌街道整体作为一个AAAA景区进行创建,建成“农业大公园、旅游大景区”,构建“产在景中、景在产中、产景一 体”的格局,带动周边更多乡村走上致富发展新路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