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密接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点提示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1-26 13:17

津滨网讯(记者陈西艳)
   密切接触者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
据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原则为:居家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应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集中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应保障分室居住。医学观察期间,由指定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询问其健康状况,填写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记录表。
居家隔离要求包括:
——尽可能相对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接触居家休息和隔离治疗的被医学观察者;近距离接触被观察者时,应戴医用防护口罩。照顾、接触的家庭成员外出时应佩戴外科口罩,减少传播疾病的可能。
——直接接触被观察者,或处理被观察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洗手液流动水彻底清洗双手;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纸巾等物品要妥善处理,应放入单独垃圾袋;使用的餐具、衣物应单独清洗,单独使用;保持家庭物品表面清洁,定期用消毒液擦拭家具、日用品和玩具等物体表面;房间经常开窗通风。
——居家医学观察者居家休息期间,应密切观察自己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家庭成员出现继发的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
根据《滨海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社会防控指南(第一版)》,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与发病病例(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凡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包括: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家庭消毒这么做
   那么,家庭消毒应该如何进行呢?
   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消毒包括室内空气,对物体表面、衣服、卫生间、餐具等的消毒。空气消毒需加强开窗通风。
对于物体表面、地面、墙壁等,一般物体表面用2片消毒片兑一升水,完全溶解后喷洒、擦拭、浸泡消毒的消毒方法处理,作用时间均应不少于30分钟。
对衣服、被褥等纺织品,煮沸消毒15分钟,或70℃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
对于卫生间及患者各种体液、分泌物、呕吐物和排泄物,漂白粉覆盖,待液体吸收后清理。坐便器表面可用4片消毒片兑1升水的消毒液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卫生间使用的抹布和拖把应分室分区专用,并用4片消毒片兑1升水的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用清水清洗后悬挂晾干备用。
对于餐(饮)具,需完全没于水中煮沸消毒15分钟。
对于隔离观察期间生活用品、用具,需用4片消毒片兑1升水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作用15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该负责人提示:由于含氯消毒液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和刺激性,操作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消毒药片妥善管理,勿让儿童误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