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个火车站特警的鼠年春节:“虽然人少但操心更多”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阳   2020-02-09 00:48

在火车站进站口,当地卫生部门设置了发热筛查点,冯海龙在巡逻时常常和医务人员一起为旅客测量体温、登记上报。 受访者提供 摄

  (新春走基层)一个火车站特警的鼠年春节:“虽然人少但操心更多”

  中新网临汾2月4日电 (记者 屈丽霞)“今年春节,火车站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明显少了。”35岁的山西侯马火车站特警冯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本是旅客春节假期后的返程高峰期,然而当天的侯马火车站仍显得旅客寥寥。“虽然人少,但其实我们操的心更多了。”冯海龙说。

  身着警服,戴着护目镜和护理口罩,冯海龙在侯马火车站广场来回巡逻,“在往年春节后返程高峰,平均每天要迎接上万名旅客,广场上人来人往,人们都是大包小包,我们要保证火车站广场、候车室及站台上的治安安全。而今年,大家都戴着口罩,行色匆匆,在候车室里,人们保持距离,一切井然有序。近两日,旅客数量相对于之前还是比较多的,昨天有1000多人。”

在火车站进站口,当地卫生部门设置了发热筛查点,冯海龙在巡逻时常常和医务人员一起为旅客测量体温、登记上报。 受访者提供 摄

  在侯马火车站,冯海龙已经工作了13年。他说,“特警主要是负责车站治安秩序,处置突发事件。”

  记者看到,在疫情发生后,火车站特警的工作内容不止于此。在他们执勤的岗亭中,除了覆盖整个火车站的监视器以外,还放着一包口罩。“派出所为我们配发了口罩,遇到不戴口罩的旅客,我们要给他普及防疫知识,劝他戴上口罩。”冯海龙说。

火车站特警的岗亭还是不少旅客的问询处。 受访者提供 摄

  火车站特警的岗亭还是不少旅客的问询处。“小伙子,我的身份证好像忘带了,票也没打出来呢,是不是得去派出所办临时身份证?”一位大娘带着口罩问。“大娘,直接去候车室,在门口那边有一个专门办理临时身份证窗口。”冯海龙指着候车室回答。在火车站进站口,当地卫生部门设置了发热筛查点,冯海龙在巡逻时常常和医务人员一起为旅客测量体温、登记上报。“大家都很辛苦,侯马车站派出所所长王建良每天都要值班,每天戴十几个小时的护目镜,鼻梁已经磨破贴上创可贴了。前天下午,查到一名感冒旅客,坚持要乘车,王所长讲了好半天当前防疫形势,他才同意退了火车票,去监测点观察。”

春节后的火车站人迹寥寥。 受访者提供 摄

  虽然旅客少了,但是火车站特警的工作却并不轻松。冯海龙说,“因为有疫情,我们要更加仔细,每项工作都要更加用心,反而比以往更累了。我们现在三班倒,连续工作12小时以后休息两班,然后再工作12个小时。”

  疫情发生后,公安部门给特警们都配发了口罩。因为火车站人流较为密集,每天工作时间他们都戴着口罩。火车站广场上有特警的专职岗亭,疫情期间,他们执勤时在广场,休息时便在广场的岗亭内观看监控。冯海龙说,“每天收到最多的信息就是爱人发的,只要我出门她就千叮咛万嘱咐,监督我有没有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她总说,特警,保护好自己才更能保障旅客们的平安。”(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