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小区入口把关严 居民直呼“心里踏实”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2-17 18:55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老弟,这是要去哪?”2月10日中午,记者停下车,刚一靠近远景庄园小区的西门,就被门前的值勤人员“盯”上了,一位臂挂袖标的大哥迎面走来,询问起记者的来意。“我说看着眼生,不像小区的居民。”记者说明来意后,几名执勤人员才表示,“现在是关键时期,丝毫不能放松。”随后,记者跟着他们一块体验值勤,发现身在小区“第一道防线”,不警惕、不较真,还真不行。


小区入口问得细  口音、行李都留意

据了解,位于大沽街道辖区的远景庄园小区共有5个出入口,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在2月6日全市居民小区正式实施封闭式管理之前,大沽街道就对其中4个出入口进行了封闭,只留下了记者所到访的西门,作为车辆、人员进出的唯一通道。同时,为常住居民车辆办理了“一车一证”,禁止快递人员、外卖人员进入。

该小区有一个特点,园内的部分别墅被一些企业租用作为办公场所,人员流动较大,这给“门卡”的管控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所以就需要值勤人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能有一丝懈怠。

这头记者正关注着进入车辆的“一车一证”,那头从大门里面出来的一名黑衣青年就引起了物业保安姜宝华的注意。“您出去干什么?”“我买点东西。”“听你口音不像本地的。”“我是甘肃的。”“过年回老家了吗?”“没有啊!”“要是回老家了,一定要向社区报备啊!”……老姜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物业工作了一年多,对经常进出小区的居民几乎都有一个印象,如今到了返津的高峰期,更要格外注意,“看到生面孔,生口音,不能嫌麻烦,就得问一句。”

记者在现场看到,“门卡”值勤人员除了严格落实“一看一测八问一账”的管理要求,对进入小区人员的口音以及是否携带行李等细节也是格外留意。

1581329256324086513

老党员当起巡逻员  不戴口罩别出门

10日中午,大沽街道远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菊正巡查到远景庄园小区门前。她告诉记者,目前大沽街道辖区各小区出入口的“门卡”全部实行三方联动的模式,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物业人员,相互配合,共同值守。此外,辖区还有很多党员自告奋勇,加入到值勤、巡逻的工作中。

正说着,居住在远景庄园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孙学凯就沿着小区的外围走了过来,一边走一边还在观察着周围的情况。“现在,大部分人都已经很自觉地佩戴口罩,但还是有人不自觉,我看见就会上前劝。”孙学凯告诉记者,2月9日下午,他在小区西门附近就碰上几个人没有戴口罩,正聚在一起聊天,他赶紧上前制止,还给几个人普及了防疫知识。

“我在家呆着也是呆着,现在组织有需要,作为党员,我有责任来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孙学凯不仅自发当起了巡逻员,还主动请缨参与到“门卡”的值勤,每天晚上5点到8点,他都会准时来到小区门口。

赵菊告诉记者,目前,仅远景社区就已经有1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群防群治也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