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辛苦咱不怕,就怕群众不重视!”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2-17 18:55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2月10日午后,刚刚执勤换班回到居委会的新村街丹东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海东看到眼前的一幕红了眼眶:居委会几个和她相仿的姐妹在工位上趴着就睡着了,而她们的年龄都超过了45岁。从大年初二开始,丹东里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了15天。每天,大家戴着口罩,拉着宣传的喇叭满社区巡控,挂条幅、打电话、在社区出入口排查……随着新村街13个社区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他们更忙了。

宣传劝导不厌其烦

丹东里是老旧小区,也是半开放小区,出入口多,甚至有的楼门直接对着马路,社区工作人员用建筑挡板将出入口封闭后又用粗铁丝固定。“虽然小区进行封闭非常困难,但是我们还是把能封闭的出入口都封闭了,只留下一个主要的出入口,尽最大努力保证小区居民的安全。”

1581336272089078740

“不怕辛苦,就怕群众不重视。”对于个别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不理解,王海东说:“我们可以耐心解释,但怕的就是居民不重视,丹东里社区老年人多,这就更需要掌握他们的心理,向他们一遍遍地重复尽量不要外出、勤洗手,做好室内通风……”

榜样带动社区全员卯足劲

       “这么久的高强度工作,说实话身体有些累。但是我更心疼我的战友们。”王东海坦言“丹东里社区的工作人员普遍年龄偏高,45岁以上的工作人员占了全体人员的一半还多。但疫情来临,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从大年三十开始,王海东每天早晨7点多就会来到社区,无论前一天多晚下班。“这几天返程高峰到来,街道和社区的压力挺大的。”由于缺乏休息,她的眼睛有些发红。“疫情形势严峻,封闭管理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宣传、宣传、再宣传,让广大居民对疫情要有清醒认识,警惕起来,行动起来,切实落实好防控措施。”王海东说。

 居委会里90后的小伙刘景远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家住在汉沽,由于丹东里小区封闭管理需要24小时值守,他主动请缨在社区值守夜班,到社区各个点位进行夜间巡查。他说:“看着老姐姐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更应该冲在前面。”

1581336271994065590

“我们多做一点,居民安全风险就少一点”

 封闭管理后,新村街在各个社区加大巡查力度,劝阻居民随意外出。 “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居民赵亮就是接到社区排查电话后,主动要求参加志愿工作,同时也体会到了基层一线人员工作的艰辛。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压力之大,责任之重,但社区工作者没有一句怨言,不顾安危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些天,王海东一刻也没有闲着。组织联防联控,联系购买消毒用品,督导物业落实消杀工作,布点小区广播宣传,排查登记返乡人员,关爱密切接触者……她说:“我们社区工作者多做一点,居民安全风险就会少一点,这是我们的职责。”

  凌晨出门,深夜回家,有时忙得饭也顾不上吃。虽然很累,但她和同事们一直在默默坚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