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推动协同复工 重点企业产业链“堵点”

稿源:今晚报   编辑:白璐   2020-03-13 09:59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突遇新冠肺炎疫情时,三省市分布于“瓣瓣不同”的上下游企业,在三地工信部门的信息互通、相互支持、精准施策下协同复工,绽放出“瓣瓣同心”光彩。近日,北京市经信局专门致函,感谢本市工信局及时有效助力首都重点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杨冬梅介绍,自疫情发生,该局第一时间建立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大力协调三省市重点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根据近期工信部和北京市经信局有关司局来函来电,需协调25家北京重点企业在津的188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在我局积极协调下,截至3月12日复工率已超九成。”

“作为三省市重点企业之一,北京京东方在津共有19家配套企业,如未及时复工将极大影响其生产。”市工信局电子信息产业处主任科员吕炳娜说。在接到工信部等来函后,该处当天便落实了津南、北辰、西青、静海各区6家企业的复工申请,又在随后四天积极推动14家企业全面复工。截至昨日,涉及的19家配套企业除一家因是年前新注册而未取得环评外,其余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94.7%。

汽车行业产业链长,其中一家配套企业不能复工,都可能导致整条产业链瘫痪。“为汽车产业链配套的企业,在津有几十家之多,分布于9个区,复工难度很大。”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主任科员杨鸿旭介绍,去年本市汽车行业逆势增长,及时复工对“双胜双赢”至关重要。为此,市工信局直接与车企采购部门对接并拉出复工清单,联系配套企业疏解难题,为复工按下“快进键”。仅一周,就将涉及三地的天津配套企业复工率从2月15日的14%提升至23日的99%。

不仅重优势产业,市工信局还在保障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调配上加大力度。2月5日,疫情仍然严峻,市工信局接到工信部紧急任务,协助红外体温检测仪处理器生产重点企业——中芯国际的配套企业复工。“作为上游原料公司,绿菱电子地处武清区,又是危化品企业,复工难度大。”吕炳娜和局内驻武清专班的同事反复协调多部门,调配工人、为运输车开具通行证等,终于助企业于16日复工,按时向中芯国际等企业紧急供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