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回归 小吃店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7 16:59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 都说民以食为天,散落在街镇各个角落里的小吃店,是普通百姓最常去的地方,也是最有烟火味的地方。然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热闹的餐饮店冷清了下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很多小吃店开始复工了。那么如今他们的生意状况又是如何呢?和记者一起去看一下。

1585218252043034609.jpg

久违的老味道回来了 

汉沽街后坨里社区永安里底商的沙县小吃店老板陈国辉开始忙起来,“你好,吃什么呢?”“炒面线、蒸饺和乌鸡汤”。 

3月26日,是这家沙县小吃店复工的第一天。陈国辉是福建人,经营这家沙县小吃已经十年了,他和妻子陈丽花,为了生计,把两个孩子放到老家由奶奶爷爷照顾, 3月10日,他们乘坐动车从老家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到汉沽。到达社区后,后坨里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给予沟通指导,交流社区的情况,得到了配合和支持,25日夫妻俩隔离满期。社区第一时间扶持复工。由网格员带队,一行4人上门指导防疫工作,张贴宣传海报,送去消毒液,按餐饮的标准给予指导,帮助复工。26日,沙县小吃店恢复营业。为了感谢社工的帮助,陈国辉和妻子开业的第一单就做了20份鸡腿饭,送给了后坨里社区。陈丽花说:“没有社区的帮忙,我们不可能这么快这么顺利地开业。”中午11点半,店里迎来了当天的第一位客人。“我们这个店因为味美价廉、方便快捷,周边的居民、学生很认可,平常午饭的这个时候店里坐得满满当当,有时还需要等位子。”“还是那个老味道,这两个月你们不开业,我可馋死了,就想这口吃。”刚吃了一口的顾客,挑起大拇指,感叹味道正宗。

提早开业生意好 

距离沙县小吃店不远,就是一家手擀面店,生意就红火很多。因为手擀面店已经开业了2个多星期,所以周边居民都知道。后坨里社区的六小巡查队也在现场,检查商铺是否按照限流人数控制顾客总量、是否按照时间频次要求消毒、检查口罩佩戴等工作。对于在商铺门口等待的顾客,引导顾客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员聚集。老板李大爷介绍,自己和老伴经营这家小店多年,一直坚持用手工擀面,用猪大骨炖汤,所以味道好,老顾客一直很多。李大爷说,他家只要开门,生意就一直很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吃店的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哪怕在现在复工的情况下,也处在亏本状态,但是看到疫情得到全面控制,老板们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沙县小吃店老板陈国辉说:“相信再过一两个月等疫情过去肯定会恢复正常生活的。春天已经来了,生意红火的日子也会回来的。”

能复则复、应复尽复 

“来两杯奶茶,不要珍珠”,汉沽街小吃街已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走在街上,烧烤、蛋糕等美食香气混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汉沽街后坨里社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给商铺和经营者卸下包袱、提供精细服务。后坨里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根据网格内的商铺信息,建立社区便民商业复工排查台账,分级分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电话与154个商户取得联系,了解商铺经营者复工复产意愿、员工管理、物资储备等情况,宣传推广“津门战役”“健康码”以及复工复产的程序、政策等。对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商铺,分别进行电话询问和实地走访,把复工复产的信息传达到位,不漏一家、不漏一人,积极鼓励“六小商铺”经营者,做到“能复则复、应复尽复”。

老味道的回归只是滨海新区汉沽街暖春的序曲,以后坨里社区为例,截至目前,社区共有企业商铺154家,已开业65家,未开业有89家;其中六小便民商铺141家,已开业60家,未开业有82家;在后续工作中,后坨里社区将继续化挑战为机遇,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尽快恢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