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1-5月招商引资态势良好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6-16 22:19

津滨网讯(记者 张文弟)记者16日获悉,1-5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际利用外资1-4月完成5.9亿美元,同比增长4.1%,增速高于全国同期12.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内资1-5月完成143.4亿元,同比增长5.1%,主要招商引资指标呈现高于预期的良好复苏态势。

招商引资项目量多质优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开启“网络签”“线上见”“云推介”等线上招商模式,围绕以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化与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大健康及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4+1”主导产业体系,坚持“龙头带动、补链强群、生态聚集”战略为引领,打出产业链式招商、全球渠道拓展、“暖企”新政配套、企业高效服务组合拳。

据介绍,1-5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成79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投资总额达374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100家,包括内外资企业1920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达418亿元。京天成生物、朗誉机器人、井芯微电子、华源包装新材料、麦格理乐歌华北电商、中合投大健康产业园、高济互联网医疗、华电集团基金、葛洲坝集团基金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招商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每个园区都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主题园区,聚焦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有生命力产业生态的总体思路,实现产业链精准招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军表示,企业看到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有力举措,增强了在新区投资发展的信心,一大批龙头企业项目、产业链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项目持续扩大和追加投资,带动了整个产业链上产能的扩张,形成了滚雪球效应。

外资企业纷纷展现出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信心。雀巢公司深化在华布局,计划增资超过1亿瑞士法郎,扩大在津现有宠物食品工厂产能,增设其在亚洲的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自如集团2018年起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并运营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及家庭智能科技综合运营总部项目,今年新增合同外资2亿美元,用于进一步扩大其全国住房租赁业务规模;芯片行业龙头飞思卡尔半导体,拟增资1亿美元投入天津集成电路测试中心项目,其在津业务能级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吸引了一批内资重点项目落地。高瓴资本增资约14亿元,投入旗下企业管理和医疗投资基金项目,计划打造“药+医+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新型互联网医院;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康龙化成增资2亿元,扩大其新药研发外包服务基地规模。京东集团旗下独角兽项目京东健康,计划将互联网医疗北方总部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届时公司业务将集京东大药房北方总部、京东全国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全国运营中心等功能于一身;中国化药研发50强仁合益康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全产业链布局,业务覆盖学术推广、药品研发、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

京津冀协同合作持续深化

“我们始终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造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心商务区、南港工业区三大载体。 ”梁军介绍。 

1-5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投资方来自北京、河北省的项目占到全部招商项目的44%。其中,北京燃气集团投资200亿元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LNG应急储备项目,预计投产后可实现每年500万吨液态供应量或67亿立方米气态供应量,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天然气保供能力。作为京津协同创新重要承载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吸引了华为数字经济、北京迪安捷精准医疗、联通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上汽安吉商业保理、大众出行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园区将逐步打造成为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区域。

一批重点储备项目有望落地

目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储备在谈项目超过500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规模约70亿美元;中国500强和央企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规模约110亿元。据介绍,国内知名新能源车企计划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北方基地,投资建设智能化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进一步提升区域汽车产业发展能级;日本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拟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生产基地,补强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英国剑桥医学院计划设立医院在线教育培训平台项目,并与泰达医院、泰心医院、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莱尔德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计划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筹建亚洲研发中心,并开始扩大投资新的生产线及吸引下游合作伙伴共建新型电子材料产业链。

当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全新阶段,下一步,将“以危为机”,持续对标国际高标准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泰达综合保税区战略载体优势,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引才招商,加快头部项目落位扎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