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红黑榜 | 公交车上的假钞残币 是谁丢了“一块钱”的诚信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6-28 20:40

津滨网(记者 张智 报道 刘汯林 摄影)公交车是城市形象窗口,也是大家日常出行的便捷交通工具,乘坐公交车,自动投币或刷卡已经是很普及的事。然而,一两块钱的车票,却有不少人投机取巧。记者日前从滨海新区公交集团了解到,投币箱内的各种各样的假币残币防不胜防,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市民,不要为了些许金钱,丢掉自己的素质与诚信。

1593343855826083705.jpg

现象:假币残币五花八门

6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滨海新区公交集团点钞中心,十余名点钞员正在工作台前忙碌着。记者看到,在每位点钞员的面前,都放着一个篮子,点钞员时不时就会往篮子里扔一些“特别”的钱币。

记者看到点钞员择到筐里的,除了破损的钱币,还有游戏币、儿童玩具币,甚至点钞练习币等各式各样的假币,让人大跌眼镜。

“现在的公交车基本都是自助投币,但投币箱还没有自动鉴别假币、残币功能,驾驶员也很难注意到投的是真钱还是假币。”在滨海新区公交集团点钞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拿着一张1元纸币让记者看,图案几乎和人民币一模一样,仔细一看,上面却印着“儿童钱币折纸”以及“教材专用”等字样。

还有一张1元纸币,是用两张残缺的真币拼接而成,只能从拼缝找出图案重复的破绽。

“这种我管它叫‘真真拼’,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在点钞中心工作了10多年的点钞班组长闻晓静告诉记者,除了假残币还有更夸张的,“纸币用胶带裹着,里面有口香糖。还有用纸币裹着树叶、烟头,最可怕的一次,纸币里裹着刀片。”

1593343893667025031.jpg

数据:残假币让公交很受“伤”

这些残假币不但增加了点钞员的工作量,也给公交集团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记者看到,在点钞中心内,有两名点钞员正在对残假币进行二次分拣、复核。点钞中心负责人李琳告诉记者,“这个环节,我们需要把前一天分拣出来的残币进行归类,分成两大类。第一类就是游戏币、外币、假币,还有1/2以下的人民币残币分成一类。另一类就是把3/4到1/2以上的残币,作为另一类进行分拣。就拿近期的现金收入统计来看,游戏币和1/2以下的残币,占比是千分之一点五。3/4到1/2以上的残币,占比千分之二。”

李琳介绍,对于3/4到1/2以上的残币,点钞员会按照银行的要求和标准,粘贴好进行再次兑换。这样,就可以挽回一部分企业损失,“现在随着智能设备逐步的更新,越来越多乘客开始刷卡、刷手机坐公交。现金量减少,所以残币量也随之下降。但还是要呼吁广大乘客,能够文明乘车、诚信投币,配合我们驾驶员,将钱币展开投到投币箱内。”

律师:乘坐公交车投用假币属违法行为

那么乘坐公交车投用假币是否违法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天津涧联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晶。“乘坐公交车投用假币这种行为明显属于违法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杨晶告诉记者,“而使用残币这一情况,得分故意撕毁和保存不当而损坏两种情况来看。”

他还说,如果使用假币达到一定数量,则构成使用假币罪,还将追究刑事责任,“持有、使用假币罪要达到‘数额较大’即构成此罪,所谓数额较大,根据司法解释,是指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4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

同时,记者还查阅相关资料显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明知是伪造、变造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