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今年多举措助东西部扶贫协作 消费扶贫已超过1亿元 产业帮扶投资已达2000万元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6-29 22:17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为产业帮扶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围绕企业落地、投资到位、带动脱贫三大目标,聚焦受援地区带贫效果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新增投资项目12个,带贫人员5400人,产业帮扶工作进展良好。

援派地域上,赴青海省黄南州25名、赴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50名、赴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30名;援派时间上,1年的66名、3个月的12名、1个月的27名。这105名柔性专业技术人才已于5月9日、5月12日、6月16日分批赴受援地报到工作。

1593435353610032811.jpg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深度融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当中,在“输血”的同时重点培育当地“造血”能力。截至目前,2020年滨海新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中的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劳务协作、教育医疗帮扶、社会帮扶、交流交往交融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据了解,人才支援方面,根据受援地需要,结合新区实际,选派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各类柔性人才进行帮扶,计划安排的198人已全部到岗。加强对帮扶地区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全年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培训已完成269人,8月底前力争完成580人的培训任务。

产业帮扶方面,结合受援地产业特点,组织新区企业赴受援地考察对接,积极帮助受援地区招商引资,已累计注册企业12家;实际投资到位额2000万元,产业帮扶带动贫困人口5400人,8月底前预计可以实现产业帮扶带贫人口12000人。

消费帮扶方面,积极组织港强公司等大企业采购、通过金元宝批发市场直销、动员社会各界购买等多种方式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目前消费扶贫额已达到1.05亿元,直接带贫人口1256人,力争8月底前实现消费扶贫1.9亿元。举办了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签约金额1.25亿元。经过积极推动,在新区文化中心建成了天水市消费扶贫中心馆。

劳务协作方面,通过就业奖补、劳务技能培训、兴建扶贫车间和线上线下招聘等举措,持续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新增来津就业62人,到其他地区就业2700人,完成劳务技能培训692人。新增就近就地就业贫困人口684人,预计8月底前可突破1000人。

教育医疗帮扶方面,已完成“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人才选派工作。继续做好现有黄南班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受援地需求,持续完善校际、院际结对帮扶工作,精心组织各类帮扶活动,持续提升受援地教育、医疗水平。

社会帮扶方面,实施精准帮扶,持续推动“万企帮万村”协议落实。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已募集社会帮扶款物合计2990万元,力争7月底前募集到位额可达到3800万元,8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

交流交往交融方面,开展名企、名家、名匠等“五名西部行”活动,持续深化多领域交往交流。持续发掘先进事例,总结典型案例,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同志被天津市推荐参选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宣传报道,区级各媒体平台共刊发东西部扶贫稿件385篇。

记者了解到,2020年滨海新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下一步将重点抓五方面工作。一是抓产业帮扶,加快推动新增企业实际投资到位工作,积极推介海西州飞地产业园,提高已落地项目产业带贫效果;二是抓消费扶贫,精准对接受援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集中采购、专柜和节庆展销等多渠道扩大消费扶贫规模;三是抓劳务协作,加快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持续加大贫困人口就业输转力度,重点推动就近就地就业;四是抓教育、健康扶贫,发挥新区教育、医疗优势,精心策划帮扶举措,切实提升受援地教育医疗水平;五是抓总结宣传工作,做好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营造扶贫工作良好氛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