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滨海好故事 | 落户滨海新区 逐梦智慧农业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6-30 23:25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胜利在即,本报将通过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聚焦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等微观主题,充分显示人们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数据,化作基层群众、市民家庭触手可及的幸福。7月1日起,津滨海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滨海好故事专栏,集中展现新区百姓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凝聚决胜全面小康的正能量。

1593523982032051867.jpg

胡建龙介绍公司情况

津滨网讯(记者 张文弟 报道 贾成龙 摄影)“天气热,快吃个西红柿解解渴。”胡建龙一边从西红柿秧上挑选熟透的果实招待来访人员,一边笑着卖起了关子,“我们的西红柿自己就会喊口渴”。西红柿自己会喊口渴?这可是个稀罕事。然而,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赋能的智慧大棚中,西红柿渴了饿了、冷了热了,都可以通过传感器表达需求,智能设备按需提供水分养料、通风散热,实现精准种植。这是智慧农业设施的应用场景。

两年前,来自山西的八零后创业者胡建龙,将公司从北京迁到天津,在滨海新区追逐自己的智慧农业梦想。得益于新区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胡建龙带领全体员工心无旁骛搞科研,投入到智慧农业领域创新事业中。

大棚里充满“智慧”

作为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建龙最喜欢做的事儿就是往大棚里跑。

在滨海新区北塘街宁车沽绿郡农业种植养殖基地,科芯与当地共同建立了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瓜果成色饱满,令人垂涎,地面上一条条的管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咱们所处的智慧大棚里面主要展示的是AIPA技术体系,也就是人工智能的精准农业,西红柿该不该浇水,不是由农业专家或者农民说了算,而是让西红柿自己说了算。”胡建龙指着大棚一端的白色罐体告诉记者,这些输送管连通盛放水肥一体营业液的白色罐体,蔬菜瓜果渴了饿了,传感器会将信息上传到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反向指导设备需要给哪株作物浇水补养。该技术以大数据采集和农业种植模型为基础,对田间地头做精细化数据管理和分析,借以云端管理后台辅助,实现水肥一体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控制,从而实现节水控肥、降低人力投入,并提高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看这几个小盒子,上面印着的二维码,就是采用物联网技术。手机扫一扫,打开大棚种植操控页面APP,果蔬各种营养参数一目了然,借助无线通信,即使远距离操控,也能通过动动手指就完成对果蔬的浇灌补养,果蔬在生长中需要多少营养就输送多少,实现真正的精准种植。”胡建龙一边演示智慧农业设施应用,一边向记者介绍,智慧农业设备在农作物品质和质量的提升方面效果明显,西红柿的口感更好了,产量也比之前提高了30%左右。

位于宁车沽的这个农业种植养殖基地,是科芯智慧农业重要的技术展示中心。眼下,胡建龙正忙着把它打造成集项目展示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智慧农业“样板间”。不仅如此,胡建龙与山西晋中国家农高区合作开展的智慧农业示范项目也已经启动建设。

一位专家曾说,从事农业领域,都需要一个漫长的沉淀过程,并不是今年投入,明年就有产出。胡建龙深深体会到前辈们所言甚是。胡建龙深耕工业互联网多年,美团、首汽租车都是北京公司的长期客户。投身农业领域以来,每年都需要用工业物联网领域的收入来贴补农业物联网业务,仅每年的研发费用就高达300多万元。

问及公司涉足智慧农业的原因,他说自己自小生活在农村,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芯片行业,每次回家亲朋好友问他是做什么的,他都没办法解释清楚,话题越来越少,毕竟芯片与玉米芯之间很难搭边。他希望用自己所学的技术,带动传统农业发生智慧化变革,让农业变得更高产高效。“我把智慧农业的技术带回老家,一对老夫妻原本只能照管一个大棚,现在可以同时管理三个,工作轻松了,水肥节约了,收入却高了。现在每次回家,院子里都坐满了邻里乡亲,大家有很多共同话题,这其实也是智慧农业的魅力。”胡建龙说。

1593524024659050622.jpg

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外景

全家落户成为新滨海人

胡建龙告诉记者,2018年,科芯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北京中关村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后,享受到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支持。科技园不仅给公司协调了高校资源和科研基地,周边还有很多农业市场对接,公司实现了产学研的流畅过渡,发展驶上快车道。

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作为向总书记汇报企业当中唯一的农业科技企业,科芯公司全体员工深受鼓舞,坚定了在新区心无旁骛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胡建龙和妻子、女儿都落户到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新滨海人。

6月11日,新区发布了《关于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实施细则,涉及优化子女教育保障、便利医疗医保服务、鼓励职工来津工作落户、完善投融资扶持、满足在津合理住房需求、财政收入及统计指标分配六方面的新政策,旨在解决企业及其职工的落户、购房、入学、就医、投融资等方面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从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

按照新政策,对北京转移来津项目,滨海新区为其职工中非本市学籍随迁子女提供义务教育保障,对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根据滨海新区公办、民办学前教育资源情况进行安排。该政策切实解决园区企业外地人才子女入学问题,保障教育资源充足,合理安排。

今年胡建龙的女儿到了入学年龄,准备就读北塘昆明路小学。“新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孩子的报名资料都准备好了,就等着7月份报名了。”胡建龙说,新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让他可以带领全体员工心无旁骛科研,加快在智慧农业领域创新的步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