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小说 | 议事厅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01 09:27

“议事厅”又热闹了,老陈正在高门大嗓地跟老伙伴们谈论着今天电视上看到的新闻。

老陈的这些老哥们大多是老海下人,他们在渔村拆迁后搬进了“向阳花园”小区。虽然搬进了城里住上了楼房,但他们依然没有改变老海下人喜欢扎堆“晒阳干”的习惯。不同的是,过去的老人们都是蹲在墙根儿底下晒太阳,打发无聊的日子,聊些家常理短胡扯六拉。现在的老人们则是坐在花前树下乘荫纳凉,除了聊些家长里短,有时也谈国家大事,所以老陈他们管这个地界儿叫“议事厅”。

“爷儿几个这两天看新闻了吗?老美那边的示威抗议活动已经蔓延到一百多个城市了,哎,这是把黑人兄弟们给逼急眼了。”老陈今天的话题是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黑人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事件。

“可不是咋地,通过这码子事充分暴露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虚伪的民主和文明。”高个的老崔抢过话茬,他接着说:“在这个疫情异常严峻的节骨眼儿上,美国的老百姓真是倒了大霉了。

听老崔这么一说,李老爷子从长座椅上抬起屁股,他抢过话茬:“说起疫情我就来气,在我们武汉刚开始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西方无耻的政客们对我们采取果断措施,假以民主自由的名义说三道四,可是当他们疫情暴发以后做了什么呢,其实根本就不把老百姓的生死当回事,哪像我们呀。看看美国吧,到现在超过二百多万人被感染,十多万人失去了生命。

“没错,老陈等得有点着急了,接过了话茬,“要说战疫呀,还得说属我们国家,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响应,很快就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这在世界上也就我们中国能够做得这么好,这个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对,这些事件充分体现出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李老爷子又抢过话茬接着说到,“看中美两国近期的表现,我们国家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一面展示给了全世界人民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基础是我们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在一旁戴着眼镜的张老师挪挪屁股,他接过了话茬。这位退了休的老教师也常驻“向阳花园”小区,慢慢地融入了老海下人的队伍,他们常在一起谈天说地论海鲜。他端了端眼镜框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来来,张老师,您给我们爷几个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吧!”老陈把目光投向了张老师。

张老师又端了端眼镜框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你们知道是哪24个字吗?”

“24个字啊,您快给详细说说。”高个儿老崔兴致盎然起来。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讲的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讲的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讲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我们要是按照这种目标做下去,未来会越来越好。”张老师已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牢记在心里。

“那就是说我们个人,要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观念,做好自己,就是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张老师,我老陈说得对吧?”

“对,老陈你说得很好。到了我们这个岁数了,就是要教导孩子们树立爱国情怀,没有国哪有家,教导他们爱业敬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看看我们现在晚年生活,多幸福呀。来,老陈,咱老哥俩下一盘。”

“哼,下就下,谁怕谁呀!”说着话,老陈从身边的兜子里拿出一盘象棋,在绿荫下与张老师摆上了,老伙伴们围了一圈,夕阳灿烂的阳光撒在他们的脸上。

作者:刘翠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