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统战部打好服务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6 00:07

1594825724351056442.jpg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记者从区委统战部了解到,今年以来新区台资企业共享受社保减免、能源补贴、房租费用减免、失业金稳岗返还、技能培训补贴、疫情补贴等3285万余元。同时,台资企业积极融入新区、服务新区、奉献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捐款捐物180余万元,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的深厚感情。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区委统战部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相融密不可分。今年,区委统战部以开展“制度建设和执行年”为载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助推新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为目标推进统战工作,与各开发区和相关街镇携手联动、协同用力,打好服务台资企业“组合拳”,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6%,彰显了新时代新区统战系统的新作为。

按照区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区委统战部坚持把引导和服务台资企业共抗疫情、共克时艰,作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的直接体现,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研究部署,扎实组织推动,做到思想更重视、防控更严格、措施更有效、助推复工复产更加力。疫情发生后,区委统战部早部署、早对接,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及时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与在区台胞取得联系。发出《致在新区台胞的一封信》,全面掌握新区返津台胞情况,积极向台资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工作运行畅通、联系畅通、渠道畅通、机制畅通。与此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和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解读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与天津“52条措施”“46条措施”,以及新区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共发放政策解读宣传册150余本,让台资企业广知晓、用得上、能受益。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服务基层的应有之义。区委统战部围绕区委提出的推动企业应开尽开、满产达产的工作要求,把为台资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作为改进作风、服务基层、助推发展的过程,千方百计为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春节期间,组织新区对台系统相关单位,以多种方式走访慰问台资企业,为台商台胞送去新年祝福,让他们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健全完善区级台资企业信息库,加强沟通,主动联系,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施台账式管理,有针对性地帮助协调解决。区委统战部组织各开发区、相关街镇的党建部门多次深入台资企业调研,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例如,为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调配赠送口罩5000个,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指导协助天津南侨食品有限公司完善防控措施,迅速恢复生产并实现了较快增长。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区委提出的建强“同心统战、活力统战、和谐统战、实干统战”的要求,区委统战部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升级加力,组织新区对台系统相关单位,从5月中旬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又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服务台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其间共征求反馈问题47个,已协调解决45个。此次“大走访”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根据企业坐落区域明确任务,围绕企业所需所急精准帮扶。区委统战部和各开发区、相关街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推动,班子相关成员盯紧靠上,迅速实现了台资企业走访调研全领域、全覆盖。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访调研了华铁隆津泰储运有限公司、天津华纳集团、天津四维企业有限公司等重点台资企业,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针对台资企业反映的疫情防控期间享受政策优惠、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等建议,区委统战部和各开发区、相关街镇一道,系统梳理,深入研究,逐一予以答复或解决,实现了问题解决率高、企业满意度高。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坚持党建引领、汇聚统战合力,继续与各开发区、相关街镇联手联动,聚集常态抓服务,聚集走访抓服务,聚集纾困抓服务,让台资企业在新区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静心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