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天津高考评卷现场:一道题评分细则多达20页

稿源:津云   编辑:高志翔   2020-07-16 08:16

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2020年天津市高考已于上周结束。60余名工作人员,历时5天,完成了所有答题卡的扫描工作。目前,各评卷点的近千名评卷教师正在通过计算机进行非选择题的评阅。经过反复校验核对后,整个评卷工作将于7月25日前完成,7月26日公布高考成绩。7月15日,津云记者走进本市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来看看高考分是如何评出来的。
今年,本市共有5.6万名考生参加新高考。记者了解到,评卷形式全部采用网上评卷。网上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预先设计好的题块,分割成若干部分,再分配给各个评卷教师。今年答题卡总量近34万份,扫描题块数量近450万个。
天津大学评卷点负责今年天津高考数学科目非选择题的评卷工作,主要是针对填空题、解答题进行评阅。

640



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每一间阅卷室内,计算机将分块后的答卷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上进行。数学考试“大题”步骤繁多,评卷老师可根据需要放大试卷,每一个数字和符号都清晰可见。

640(1)


天津大学评卷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学评卷采用‘分步给分’,我们首先细化各个题目要考的知识点,制定了评分细则,具体到每一个公式、每一个考点,都给出了明确的分数。同时,针对学生答题中可能出现的答案进行了初步分析,有些题目会有不同的解题方式,我们针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进行详细的分析,对每一个解答方式都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评阅细则。

640(2)


记者了解到,每一位评卷教师都接受了评卷前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半天多的‘试评’,针对考卷中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再次进行分析,重新修订阅卷细则。”天津大学评卷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一般一道题的评分细则在10页纸左右,有的题目则达到20页,就是为了在真正阅卷过程中保证每一分都给的很公平,保证阅卷得分的准确性,能够体现学生的准确成绩。”
天津大学评卷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份试卷都至少经过两位教师的评阅,如果两位教师评阅的分数差超过预设的误差值,这份试卷就会转给评卷专家进行评阅,综合评定后得出最后分数。此外评卷工作组还会对评过的试卷进行抽查,每份试卷经过多次检查校验后才能确定最终分数。
记者了解到,整个评卷过程非常严谨,对于阅卷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评卷教师都会反复研究,拿不准的答案交到审核组再进行讨论,最终明确考生得分。
南开大学评卷点负责今年天津高考语文科目的评卷工作,整个评卷工作分为知识题组和作文题组。记者详细了解了大家关注度非常高的作文题评阅工作,看看考生的作文分是如何判定的。南开大学评卷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评卷的教师来自本市部分高校和中学,他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评卷经验,严格依据评分标准给出具体分数。每一篇作文都至少会经过两位老师的背对背评阅,如果两位老师给出的分值差距比较大,计算机会自动提交给第三位老师进行评阅,如果差距仍超出提前设定好的阈值,计算机系统会自动提交给仲裁组,由仲裁组综合评定最终具体得分,最大程度保证评卷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640(3)

微信截图_20200716081244


天津师范大学评卷点负责今年天津高考英语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六个科目的评卷工作,也是全市最大的评卷点。

天津师范大学评卷点根据各个学科分为七个评卷区域。天津师范大学评卷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科的评卷前,我们抽调了其中三分之一的核心教师认真学习试题,参考答案进行研讨,制定了初步评分细则。随后,又对全体阅卷教师进行培训,结合试题评分细则,听取广大评分教师的意见加以整理。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报评卷领导小组批准后,才真正作为评卷标准。”

640(4)

640(5)

微信截图_20200716081413

640(6)

640(7)

640(8)

640(9)


天津师范大学评卷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到正式评阅阶段,全部采取每题双评制,部分主观性题目还会进行三评,每日我们还会对完成评卷量的20%试卷再次进行复查。同时,每一位评卷教师评阅过的试题会再次随机分配给该评卷教师,用来验证评卷教师评卷标准的前后一致性,确保评卷标准始终如一,充分体现公正公平,确保了评卷质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