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铸魂育人”这一课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6 19:49

“如何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放好盐’的意识!”7月15日,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余名思政课教师集中研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天津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朝阳教授一语中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大学生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盐’,在高举旗帜、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盐’的同时,还要讲究放‘盐’的时机和用量,教师要像技艺高超的厨师,让思政教育如盐在肴、化于无形,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他说,还要做到照着中央精神讲课,突出政治性;用学术讲好政治,突出学理性;对着学生思想困惑讲,突出针对性;用包括抗疫斗争在内的中国故事讲活科学道理,突出吸引性。

“没错,‘铸魂育人’是思政课教师最重要的责任。研究、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要求就是准确,不仅要读原著悟原理,还要回到当时的语境,否则就容易一知半解,到了学生那儿,信息衰减率会更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思政系研究员魏进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第一时间购买了中英文版。如今,他正在进行“习近平总书记责任思想与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担当”这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读罢第三卷,他非常激动:“激动到什么程度呢?感觉像找到了宝物,在书中又发现了很多重要的研究资料。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要谋划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彰显这一重要论述在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创造奇迹中所蕴含的信仰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都需要向学生说清楚、讲明白。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青年教师魏晓冉表示,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会将书中内容有意识地融入课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夯实学生们的理想信念。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就是制度优势。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向学生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责无旁贷。”原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吴建永说,“《中国制度面对面》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如何行稳致远等16个重大问题。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是广大师生进行理论学习、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我们会推动备课成果转化为教学指南,向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引导大家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出版以来,市委专门对学习宣传发行工作进行部署,不仅将其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学习研讨,推动相关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更是作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备学习材料,列入学习计划,通过组织中心组理论征文活动等,推动各级党委联系实际,全面深入开展学习。此外,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作为主要发行渠道,订购到全国第一批学习用书,设立专柜专架展示,开展送书上门服务。截至7月15日,全市累计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约20万册,《中国制度面对面》发行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记者 李国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