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百年棉厂“潮”起来

稿源:新华社   编辑:李若怡   2020-07-16 19:51

企业员工在天津棉3创意街区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新华社天津7月15日电(记者郭方达、尹思源)潮!这是许多人走进棉3创意街区的第一印象。

锯齿状的房顶搭配红砖,远远望去,朴素的工业风扑面而来。略微走近,成片的玻璃幕墙和颇具设计感的各色标识又会时刻提醒着来访者,棉3,“潮”得很。

作为原天津棉纺三厂所在地,棉3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20年的裕大纱厂和宝成纱厂。1950年,两个纱厂合并更名为天津市第三棉纺织厂。

在当时率先引入8小时工作制的天津棉纺三厂,见证了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兴盛。2015年,由天津住宅集团负责改建,天津棉纺三厂摇身一变为如今的棉3创意街区。

占地面积160亩,总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亿元……棉3的“潮”,单从数字上看不出所以然。

“棉3是集创意设计、新媒体服务、人才培训、艺术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创意街区。”走进街区一隅的天津陆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知道宣传标语所言非虚。

演奏乐器、直播带货、与粉丝互动……十几个连排的工作室内有不少主播正通过镜头吸引着观众眼球。房门外,负责技术与运营的工作人员则三三两两,或在电脑前敲打,或热切讨论着什么。

“选择棉3是因为气质相投。”企业负责人李珊毫不掩饰对棉3的赞许,“作为新兴行业,实体化、规范化经营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但选择一个符合特质的落脚地却不那么容易。”

在天津棉3创意街区,这是一家企业的主播在进行网络直播。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李珊认为,既要具备传统工商业园区的硬件条件,又要有接受新兴行业企业的决心和创新服务能力,棉3的“潮”,恰巧符合培养直播艺人的要求。

天津住宅集团旗下的天津新岸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经理陈强介绍,棉3内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文创产业领域,包括动漫电影衍生品制作加工、直播艺人培养、装饰设计等各种新兴行业企业。有别于传统工业企业,业务类型多元、行业细分程度高等特点都对街区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量身打造路演推介、设立“设计师超市”内容展示平台等服务内容,在棉3已经成为常态。陈强说,为了打造并吸引更多新兴行业企业,街区还打造了名为“M3创空间”的业务板块。通过“孵化+平台+导师+资金+活动”的创业孵化体系,联合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等资金渠道,为入驻企业提供培训辅导、政策申请、法律顾问等一系列服务。目前,“M3创空间”被认定为天津市首批市级众创空间。

部分老工业园区存在通行不便、配套设施匮乏等问题。为此,棉3打造了青年公寓、露天酒吧以供企业员工居住娱乐,还设立了中央餐厅,便于企业集中订餐,节省运营成本。

实实在在的福利和配套让入驻棉3的企业发展颇为顺利。2019年,棉3创意街区内企业全口径缴税达到3.1亿元。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街区为企业减免租金累计达1300万元以上,在其他部分园区企业倒闭流失的情况下,棉3的入驻率却不降反升,目前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陈强表示,下半年棉3还将充分运用文创产业集聚优势,加强招商引流,并在“夜经济”方面争取有所突破。

2020年,棉3所在地的原天津棉纺三厂遗址正式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自1920年始,整整一百年时光,以棉3为代表的工业记忆依旧鲜亮,老厂房运用当代话语,诉说着工业升级转型的“潮”故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