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体育品牌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滨海新区将排球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6 20:32

津滨网讯(记者 戴枭翔 摄影报道)记者从区教体局了解到,多年来新区把打造未成年人体育工作品牌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新区地域特色,自2013年起成立“滨海新区校园排球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目前已有26所中小学校加入该联盟,在打造新区体育品牌的同时,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排球文化氛围,加强了未成年人的全面素质发展。

1594898306530038184.jpg

将排球运动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几年来,新区累计投入350余万专项经费,用于排球联盟校建设和组织相关活动。先后6次组织600余人次的排球教学训练和裁判员培训,推荐15人参加全国排球传统项目的培训,共培养出能够胜任排球教学训练体育教师50余人,缓解了滨海新区中小学排球专业教师的不足,提高了教师排球教学能力,为排球运动在学校的广泛普及和竞技水平提高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6所中小学校加入排球联盟建设中,他们大多采用校本课程、嵌入式教学等形式将排球融入课堂,使学生系统了解和掌握排球运动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以大课间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地组织排球操、软式排球、趣味排球等群体活动,将排球运动的团结协作、积极拼搏的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形成校园排球文化氛围。“联盟”成员之间信息沟通,共享先进的训练资源和人才资源,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对接,形成青少年排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1594898332600087816.jpg

一场 “线上排球夏令营”即将拉开序幕

“在夏令营期间参营队员可以通过公众号平台学习排球基本技术、观看比赛、了解优秀运动队、运动员的成长历程、学习排球起源及规则知识、参与线上技能竞赛等多项活动。”7月13日,滨海新区排球联盟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首日刊出的消息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校园排球线上夏令营开营”的通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能让营员们全方位进入排球世界,希望排球带给他们更多。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女排精神被国人所传唱。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可以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女排精神,还能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潜能,积极主动参与练习,为成就自己的“排球梦”打好基础。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区不断拓展线上体育教育方式,各联盟校根据学生的情况制定“居家锻炼”计划,通过录制示范动作、远程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排球”教学训练指导。居家练习中家人担任着摄影师、练习伙伴、助理教练等不同身份,亲子之间互动更多,也更和谐。7月17日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排球夏令营”即将拉开序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