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6 21:16

津滨网讯(记者 张文弟 报道 贾成龙 摄影)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防治行动,积极落实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各项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通过科技、工程、管理多措并举,着力控制臭氧及其前驱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多角度开展服务 帮助企业提升治理水平

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过程中,经开区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有超过50家企业主动加压,实施源头替代或者深度治理工程。美克家私将家具生产过程中的油性漆更换为水性漆,替换比例已达到四分之三;3家工业涂装企业将溶剂型涂料更换为高固体分涂料;1家包装印刷企业将油性墨更换为水性墨。超汇桂盟传动(天津)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链条生产企业,主动实施升级改造项目,增加串联处理工艺。为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经开区出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对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给予项目投资额30%的财政补贴,该办法已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为了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加快项目进度,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局长包联企业服务”制度,班子成员分别深入企业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对于现有的低效处理设施,环境监测中心主动开展现场抽测,帮助企业掌握污染物种类和排放情况,提升治理的科学性。对于企业存在人手紧张、标准理解不到位的问题,经开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编制《攻坚方案企业自查表》、发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用手册》、录制挥发性治理讲座视频等方式,开展在线培训和讲解,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减少管理漏洞。对于治理过程中存在技术困难的企业,经开区与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合作,上门开展深度分析。

引入现代化监测手段 实现污染物精准溯源

为了摸清区域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分布,7月14日至15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调集专业车辆开展走航监测工作,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不辞辛劳,从早晨9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充分利用监测设备的有效工作时间,走航范围覆盖经开区现代产业区、南港工业区等工业聚集区,涉及生产型企业近百家。

1594901508644070353.jpeg

与此同时,经开区生态环境局通过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创新引入恶臭物质在线监测设备,为异味污染源监测提供全天候监测的数据支撑,帮助企业查找潜在的排放点位和生产环节,不断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和科学化水平。

开展实时大数据监控 动态掌握污染源排放状态

目前,经开区已有23家重点污染源的75个点位安装了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控设备,所有数据均上传至经开区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为鼓励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工作,经开区主动服务,为企业的46台监控设备申请了700余万元的上级财政补贴。通过对区内9个品牌24台在线监控设备开展运维情况摸查,为提高监测运行质量提供保障。

对于一般涉气工业企业,经开区已推动200余家企业安装工况用电监控系统,对生产环节、治污环节的开关联动情况实现秒级监管。管理人员在大数据平台上可以查看每一家企业的用电规律、开停车状况,对于异常启停进行快速响应和处置,减少非正常生产情况的出现。对涉及到活性炭治理设施的,重点安装压力感应设备,确保治理设施实现有效、稳定运行。

严格日常监察管理 不放过现场任何细节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管理,离不开企业现场点点滴滴的管控优化。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7月10日在现代产业区杰诺康园艺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召开现场推动会,要求企业强化落实VOCs物料的全封闭化管理、避免非必要情况下在6月到9月安排全厂开停车,立即开展治理设施收集率和设施同步运行率自我检查等工作。通过现场分析问题、开展互比互看、典型企业表态发言等形式,帮助企业提升对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的理解和现场操作能力。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联合检查。对区内15家加油站开展了现场检查,2020年7月9日、10日对4家进行了气液比检测,结果全部达标。通过专项检查纠正加油站台账不完善、加油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鼓励夜间接卸油、错峰优惠加油等措施,进一步减少加油站产生的VOCs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

下一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还将结合走航数据、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档”数据等开展综合分析,推动企业按时完成治理工程,有针对性的开展现场监察,切实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降低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