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出实招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稿源:滨海时报--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24 15:33

天津经纬智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见习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 时报记者 尹娜 王连昆 摄影报道

  通过成立新区人力资源服务联盟、联合20余所高校举办校园双选会、鼓励企业招用大学生、加大事业单位对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提供专项就业困难帮扶等多项举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招聘提供岗位2万余个,在新区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达到4536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相对严峻,“高校毕业生保就业”任务艰巨。

  记者昨日获悉,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新区拿出了实招。通过成立新区人力资源服务联盟、联合20余所高校举办校园双选会、鼓励企业招用大学生、加大事业单位对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提供专项就业困难帮扶等多项举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招聘提供岗位2万余个,在新区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达到4536人。

  “面对现实困难,新区人社局集聚众智、凝聚合力,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努力优化就业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新区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新区为高校毕业生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就业服务。

  畅通高校毕业生供需渠道

  通过校企联手为新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桥梁。连日来,区人社局与市教委联合举办大中专毕业生“津英就业”滨海新区专场视频双选会,积极联合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等20余所高校举办校园双选会,并通过人力资源服务联盟适时推出“猎聘瞰滨海”系列直播招聘等公益活动,化整为零、分批分类组织企业到各高校进行线上、线下招聘。截至目前,吸引招聘企业354家,收到简历1568份,达成意向786人。

  鼓励各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

  多部门联合,扩大岗位供给。新区积极对接市属国有企业,将招工信息向新区高校毕业生推送,区属国有企业针对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其他面向社会招用的岗位也适当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增加公务员招考中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职位数量。加大事业单位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招聘岗位一般不设置“具有相关工作经历”等限制性条件,且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比例不低于50%。

  扩大高校毕业生兵员征集比例,今年征兵规模任务80%以上面向大学生。鼓励有经营性收入的机关事业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

  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支持企业吸纳,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创业,实现“促就业政策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给予企业吸纳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创业房租补贴,首次创业补贴及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对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给予最长2年三项社保补贴。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按规定给予见习生活费补贴、带教费补贴和意外伤害保险费补贴,对见习单位留用见习人员的,每留用1人给予3000元留用奖励。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给予补贴。

  “一对一”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

  力促高校毕业生快就业、全就业。新区对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制管理,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一对一”对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加强岗位信息归集,加大招聘服务力度,由新区人社局归集各部门招聘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作用,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服务,帮助其成功就业并达到一定就业标准的,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引导学生调整就业心态强化就业帮扶,加强对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等重点人群的就业指导,确保重点人群中的每一位学生,都有干部、教师“一对一”对口帮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