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河村:结对帮扶结硕果 鲜食玉米增效益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李若怡   2020-07-29 12:00

635675_zhouhaisheng_1595952835289

津滨网讯 日前,滨海新区小王庄镇东湾河村第一季80多亩鲜食玉米喜获丰收,总产量约11万穗。

据了解,滨海新区国资委紧紧围绕困难村帮扶“六项”重点任务开展工作。自2017年8月底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工作组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薄弱环节整治入手,有序推动完成各项帮扶任务,结出丰硕成果。特别是突出产业帮扶,实现村集体增收。

鲜食玉米科技帮扶项目是东湾河村的“一村一品”项目。该项目自2018年引入东湾河村后,由天津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专家全程指导种植,2018年在村集体的近10亩复垦地上试种,收入1.5万余元,帮助东湾河村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零突破。“2019年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仅通过种植两季鲜食玉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达到了约15万元,加上其他收入,2019年东湾河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突破了20万元。”滨海新区国资委驻小王庄镇东湾河村帮扶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贾长龙告诉记者,从选种到播种都由天津市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的专家到田间指导种植,今年第一茬鲜食玉米已种植了80多亩,全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50多亩。预计全年鲜食玉米产量将达到20多万穗,实现一年两收和村集体、村民“双增收”。

据了解,帮扶工作组自驻村以来,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广泛了解村情民情,结合东湾河村实际情况,按照小王庄镇总体规划,围绕“六项”帮扶任务,研究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重点突出产业帮扶项目,全面推动“强村富民”等各项任务落实。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农业技术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工作组还邀请市农科院、农学院和区农业农村委专家分别到村开展鲜食玉米种植和冬枣等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累计培训46人次。

今年3月,在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东湾河村第一季分批种植了早糯、白糯、水果、黑甜糯、彩糯等鲜食玉米约88亩,并由村集体领办的万禾合作社注册了“湾湾河”农产品商标。同时,驻村工作组通过引入儿童教育等机构到东湾河村开展涉农社会实践活动,让东湾河村从简单的种植、销售,迈向了农事体验、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了农业的新功能。 (记者 戈荣喜 摄影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