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上半年新区落地项目数量、投资额逆势“双增长”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7-30 00:15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报道 贾成龙 摄影)翻开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经济成绩单,内外资项目落地数量、投资额的逆势增长,有力助推了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科学统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借力“云技术”,赋能“云招商”,国内外资本持续加码新区。

据统计,上半年新区落地内外资项目3445个,投资额30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2%,特别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534个,协议投资额达1171亿元。

项目为王 抢占引育新动能先机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自2月份以来,新区招商队伍创新方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当面签约变为线上签约,持续开展“云招商、云洽谈、云会商、云签约、云服务”,让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不断档、不松劲。

麒麟软件是滨海新区的“老朋友”。天津麒麟早在2014年就落户在高新区海洋科技园。“高新区拥有国家批准的唯一一个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集聚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同时这些年来,这里给与了公司多方面的支持,基于多层面考虑,我们最终将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在高新区。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连线,逐一解难,保障了我们顺利落户。” 麒麟软件副总经理李震宁说。

今年3月,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天津,同时发布“遨天”计划。未来,麒麟软件将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立足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云端互联等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以“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注重体验、支撑体系”为特色,塑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在充分满足当下“升级、重构”需求的基础上,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

1596037610738062791.jpg

就在不久前,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也正式落户新区,注册资本1亿元,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湾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将在滨海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该项目落户,也推动滨海新区自主产业链的进一步壮大。

1596036043704025514.jpg

当前新动能引育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新区发展的基因、动力、希望和未来。今年以来,新区也抢抓新动能引育,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引育新动能要找到发力点、优势点、最大增长点,当前我们的首位度产业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我们将围绕这个产业加快引育新动能,助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围绕互联网信息安全产品服务的产业链条不断去强链、补链,真正打造成这一领域的“王牌队伍”。

信心满满 外资企业投资加码

“多年来,滨海新区为企业营造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期间,这里的帮扶小组细致入微,指导我们获取最新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选择此时增加投资,也凸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我们看好泰达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会和滨海新区持续合作。”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坚定地说。

今年5月20日,这家全球最大食品企业宣布在新区重金增资7.3亿元,用于建设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等4个项目,为其持续扩大生产和保持稳定增长打下基础。

1596037763092092010.jpg

今年以来,在疫情不利影响下,新区主动出击,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前来投资,他们对未来在这里的发展信心满满。

德国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中心项目是上半年落户新区的重磅外资项目。项目落成后,天津工厂将成为其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中心及主要生产基地。

“天津是纬湃科技在中国发展的重要生产与研发基地。去年10月,高度集成的电动轴驱系统即EMR3正式在天津工厂为标志雪铁龙和现代汽车实现量产。疫情防控期间,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高效及专业的指导,我们在泰达的工厂得以有序复工。新投资的研发中心将进一步帮助我们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的本地客户形成更紧密的联系,并使我们能够运用电气化技术为客户的车辆研发提供最优支持。” 纬湃科技中国区总裁Gregoire Cuny先生表示。

持续发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国内外企业看好新区,项目接踵落户的底气与实力何来?通过多年转型升级、强链补链,滨海新区主导产业链条完善的优势更加明显。

产业链是硬支撑,营商环境则是软实力。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新区围绕建设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行视频会议、线上审批等创新举措,强化“云服务”,更好地助力企业“纾困前行”。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于近日出台,《实施意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产业环境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将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