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版画艺术走进乡村课堂(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30 23:59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报道 何沛霖 摄影)7月30日,杨家泊镇晨阳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以“塑造指尖艺术·打造经典传承”为主题的吹塑纸版画体验活动,吸引镇域中小学生参加。

1596109495515072348.jpg

“孩子们,你们听说过版画吗?”版画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版画的历史渊源及相关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到版画是以“版”为媒介来制作的一种绘画艺术。据了解,版画种类较多,有“木刻版画”“石版画”“铅版画”“丝网版画”“纸版画”等,而吹塑纸版画因取材容易,使用方便,无危险性,制作周期短,见效快,最适合孩子们学习体验。

1596109511527026555.jpg

老师现场示范吹塑纸版画的制作流程。“刻划时要注意力度,不要划穿吹塑纸,线条密的地方用力凹下去形成凹块,线条稀疏的地方就形成灰色。”老师边示范边解说。

1596109526687057385.jpg

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协助下,孩子们经过了2个小时的绘图、刻制,作品已经完成了一半,紧接着开始印刷上色,孩子们在一旁认真观看,张老师先选取了几种颜料平铺在平板上,用橡胶滚来回滚动,使橡胶滚均匀受色,然后在刻好的吹塑板上滚上颜色,均匀上色后用卡纸覆盖,使卡纸与吹塑板紧密贴合,最后用小蘑菇同方向用力压印,几秒过后将卡纸从上往下轻轻揭起,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单色版画就诞生了 。

艺术源自生活,文化基于传承。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版画的一般制作过程,学习了吹塑纸版画创作技法,还增强了未成年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