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海水淡化产业大有可为 未来可期——访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主席、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原所长李琳梅(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0-08-03 20:44


津滨网讯(记者 战旗 报道 杜潇扬 摄像)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论述,推进实施“海水淡化”战略工程,8月2日上午,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滨海新区成立,联盟构建了“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将有力促进新动能引育,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助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昨日专访了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主席、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原所长李琳梅。

李琳梅表示,近年来,受经济发展、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等影响,全球水资源短缺日趋严重,水资源短缺也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子,尤其是京津冀区域水资源短缺情况比较严重。海水淡化技术是水产业的高端技术,是解决水危机的金钥匙,向海水要资源是未来海洋经济的发展方向。从这个角度看,海水淡化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她认为,海水淡化是战略工程又是民生工程,其发展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需要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推进。天津是我国最早开展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及应用的城市,在海水淡化方面有基础、有技术、有人才、有实力,区位优势明显。此次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发起成立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旨在“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联盟成立后将联合全国的优势科研院所和企业,并进一步与全球高端人才和知名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在天津聚集国内海水淡化产业链相关优势资源,实施协同创新,促进供需对接和资源共享,破解发展瓶颈,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推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李琳梅介绍,天津在海水淡化技术和应用方面是国内开展最早、也是最好的城市。天津海水淡化科研力量雄厚,装备制造配套能力较强,港口交通物流便利,发展海水淡化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天津作为全国在海水淡化方面的旗帜,发展和应用海水淡化技术既是全国最需要的城市,也有望成为全国最好的城市。天津把海水淡化技术的人才和产业方面的优势资源用好,同时用好应用场景的配套,将会成为天津的蓝色名片。发起成立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搭建起海水淡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的沟通交流平台,将会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间的有效合作,将有利于突破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构建完善海水淡化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海水利用(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海水化学资源利用、海水净化与水再利用、膜科学、海水利用发展战略、海水及苦咸水利用检测与监测、海岛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防腐与水处理等)公益技术、共性技术、产业化关键技术和发展战略研究的国家级公益类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建所40年来,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攻关、863计划、院所基金、高技术产业化专项以及省部级科技攻关等有关海水利用的重大科技项目百余项,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技术支撑编制完成国家首部《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和《海水利用标准发展计划》,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38项、国家专利200余项,已发布国家及行业标准66项。具备国家海洋行业工程甲级设计资质、工程咨询甲级资信资格。

对于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商业化产业和产品的问题,李琳梅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建设一个中试实验平台。目前,在临港建设的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就是这样的“实验空间”。示范基地将提供较为完备的海水淡化工艺过程研究条件,有助于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通核心技术的“最后一公里”;还具备对国内外相关产品、技术进行比对评价的能力,可为全国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成果的评价验证平台;还要打造成协同创新平台,“我们会吸引国内外优势团队协同创新,共同攻关,完成实验室成果的中试试验,加速技术的熟化。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具备科研开发、检测评价、孵化转化等六大功能,最终打造成为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科技研发领航区、创新驱动示范区、装备制造集聚区、开放合作先导区。”李琳梅说,“我们这个平台有几大板块,包括蒸馏海水淡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高性能海水淡化膜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以及浓海水综合利用创新服务平台,可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技术储备。”

李琳梅认为,滨海新区将海水淡化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产业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规划,相信在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滨海新区全境作为海水淡化水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形成规模效应。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大有可为,未来可期。同时,联盟将“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辐射全球”,聚集国内外海水淡化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实施“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探索集聚优势资源、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破解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引领产业创新,全力建设中国海水淡化产业高地,为我国海水淡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