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生活导航(体坛观澜)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阳   2020-08-20 22:21

程聚新

把握发展契机,针对需求精准服务,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便利,也是为健康生活导航

人在成都,想打一场篮球赛,找不着合适场地怎么办?不必烦恼。日前,四川省成都市体育局发布体育生活地图,打开运动成都公众号的应用栏,49个大运会场馆和足、篮、排、乒、羽、网以及游泳、门球八大类场地,信息一目了然。电话联系、导航指引,总能找到一处适合的运动场馆。

这样的地图只是为寻找运动场地导航吗?其实不止。很多地方都在勾画这样一张地图,盘点当地健身场地设施“家底”,引导群众就近就便进行锻炼。上海体育健身地图涵盖2万处体育场馆,浙江省全民健身地图已发布第二版……集查找、导航、预约、支付等功能于一体,这样的地图实则是对接健身人群关于体育场地设施的需求与供给。

据一项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显示,“场地设施不足”是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障碍之一。近年来,全民健身事业颇有成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幅增长,从2013年年底的1.46平方米升至2019年的1.86平方米,根据规划将在2025年达到2平方米。这其中,不乏利用“边角地”新建改建的场所。推出一张标注明晰、导航准确的地图,正是为了方便群众。

如果说让体育场地设施举步可达,有助于满足群众对场地“量”的需求,那么让科学健身指导触手可及,则有利于提高群众对健身“质”的需求。

日前启用的山西智慧健身服务中心,配合山西智慧健身网络平台,能收集分析锻炼者使用健身器材的数据,给予科学运动指导。河北廊坊投放的户外智能健身器材,使用手机扫码便可注册,制订定量定向的锻炼方案。集体质监测、健身培训、健康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所谓“智慧健身”“智能健身”,是让锻炼者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知晓器材的使用方式,从而明白健身、科学健身。

健身意识增强、运动人群增加、锻炼方式增多,需求日趋多元化、精细化。从线下到线上,从政策引领到市场引导,全民健身服务逐渐进入追求更加高效、便捷、精准的新阶段。把握发展契机,针对需求精准服务,为群众健身提供更多便利,也是为健康生活导航。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0日 14 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