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共建共治共享 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专家学者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稿源:人民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8-31 14:55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围绕社会治理共同体、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公平正义等,专家学者和基层工作者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新时代面临着新课题,要深入实际,深刻认识国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论述,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更加着眼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任务举措和目标要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形态发生深刻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加广泛多元,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些立体的利益和诉求在许多方面相互制约和制衡,新时期的社会治理要兼顾各方,在各种利益和诉求中尽可能寻求最大公约数,达成平衡、形成共识。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区委书记廖华生听了总书记对社会治理的论述感触颇深。思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口密度较大,探索现代化社会治理迫在眉睫。

廖华生说,传统互帮互助的邻里温度在“钢铁丛林”“网络世界”里日渐冷却,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特征日益凸显。“在新的社会结构下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需要重新拉近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的距离,才能实现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都需要认真研究并作出工作部署。

作为我国人口大省和人口老龄化大省,山东在养老服务领域改革上下功夫,力争在2022年底前培训20万名养老护理员,将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提高到55%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山东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说,要加快建设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医疗保障制度,建立更加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并加大改革力度以提升医疗保障和经办服务水平。

“社会治理与稳定、秩序、安全息息相关,在一定意义上,社会治理是民生,是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内在要求。”龚维斌说。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社会治理归根结底是要回归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实际上揭示了社会治理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表示,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要求在不断提升,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和发展基层“三治融合”建设,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构建既稳定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龚维斌认为,“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论述,意味着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要更加注重对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保障,要更加注重让每个人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从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王优玲、白阳、王雨萧、付敏、邵鲁文、方问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