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微更新 文明大提升 | 大港街:创文带来新变化 群众生活更舒心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9-12 00:12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刘汯林 摄影)“创文好呀,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占道经营没有了,道路宽阔通畅了,巷道干净整洁了,小区里的杂草不见了,乱搭乱建拆除了,空墙体也变成了文化宣传阵地……”说起创文带来环境的变化,居民们赞不绝口。如今,在大港街辖区内,大街小巷脱胎换骨的变化让人惊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

1599637079227092329.png

综合执法大队走上街头进行环境整治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大港街道不断加大辖区治理力度,努力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居民素质和辖区文明水平。

为了提高市民的文明生活环境、增加居民幸福指数,大港街对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乱停乱放及私自圈占公共车位等进行了集中整治,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了辖区背街小巷流动商贩的整治。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和宣传栏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使广大居民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创文工作以来,大港街33个社区通过社区讲座、市民学校,经常性地开展社区文体活动、知识竞赛、专题文艺汇演等社区居民教育活动,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日益加强,居民的文明素养显著提升。为打好攻坚战,33个社区按照文明城区创建的工作要求,从社区实际出发,重点关注前期需要整改的问题,从店外经营、流动商贩、卫生、私自晒被等各个角度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按小区路段进行了人员分工,促进了整个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行。目前,各个社区非机动车乱停放、杂物乱堆放等现象越来越少。

1599637115453079535.png

志愿者走进社区参与社区大清整活动

此外,街道全面整合各种资源,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健全各种机制,从而确保居民素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健全和完善居民素质教育的工作机制。街道指导各个社区开展居民素质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形成了一个提高社区文明程度、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的制度架构。同时通过健全和完善居民素质教育的联动机制,对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进行分解,各社区按照分解的责任各司其职,特别是充分凋动社区积级性,以形成社会联动,推进居民文明素质教育的合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与此同时,33个社区还以人性化的服务和管理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比如,不乱停非机动车辆;不讲粗话,文明你我他;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礼貌谦让;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营造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利用橱窗不断宣传,为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街道机关各个科室干部主动参与社区工作,为社区工作建言献策,成为社区的普通一员,通过自身遵守道德规范的行为,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加以引导,为广大礼区居民树立榜样,从而带动居民素质的提高。

1599637134714021492.png

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居民解决难题

大港街还开展了“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活动,广泛动员各社区深入居民家中宣传,挖掘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将社区居民素质教育作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个社区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普及法律知识、健康知识和勤俭节约的知识,在行为、态度、价值观念等方面提升居民素质,通过挖掘和培育社区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等典型,弘扬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营造人人争当学习型居民的氛围。 

目前,“与文明同行,为新区创文做贡献” 已成为大港街大多数居民的自觉要求,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已成为大家的共同行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