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践行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9-23 18:51

1600854226418080685.png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也是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释放出的重磅利好信号。

在利好环境下,滨海新区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乘势而为,多措并举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与民营企业家一道,共同打造休戚相关、紧密相连的滨海政企发展命运共同体。

“真金白银”为企业排忧解难

“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这是企业对滨海新区营商环境的评价。今年,从事汽车零部件、家电零部件生产的天津彬海工业有限公司因业务需求,拟增加总成件产品产线,需要资金支持。经开区企业服务局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通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对接会”活动,成功与民生银行达成贷款意向,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目前贷款手续已经基本办理完成,预计投产后,初期每年可以为企业带来500万左右的收入。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在为企业发展遇到的资金问题提供解决渠道的同时,也为企业搭建了融资服务的平台。 

今年受疫情影响,位于高新区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经营压力骤增。高新区两委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多方面协调解决企业重难点问题,缓解企业压力,全力推动企业复产。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SOHO、蓝白领公寓等居住资源,为外地员工提供“点对点”接返服务。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高新区还设立了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补贴资金,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防疫补贴资金100万元,以解企业燃眉之急。经过多方面的帮扶,力神电池经营情况逐渐回暖,持续向好。能够精准有效地解企业所急、服务企业所需体现出的是滨海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拓宽建言献策渠道

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遴选27名企业家,通过20天左右的时间,与18位企业家进行一对一谈心,与9位企业家进行小范围集体谈心,了解民营企业家思想动态,关爱平时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制定下发《滨海新区区领导及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工作制度》,将区法检两院、各开发区、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等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中共党员领导干部纳入参加联谊交友工作范围,新增联谊交友工作对象209名,231名党员领导干部与261名党外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

区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由各开发区、区政府相关部门、有关街镇33个单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组成,区八个民主党派全程参与的课题组,开展“滨海新区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做大做强民营经济”专题研究。历时两个月,课题组发放回收了450多份的滨海新区民营企业发展调查问卷,召开了各开发区、各相关街镇、工业、服务业民营企业四场专题座谈会,各部门、各单位和几十位民营企业家进行深入座谈,为焕发民营经济活力建言献策。

凝聚统战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区委统战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布倡议,动员新区商界各方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利用“五一”假期,在“网信滨海”平台上推出“五一春日,滨海新区社会动员网络公益活动”,公布东西部扶贫微信捐款二维码,以“云扶贫”为手段大力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启动“暖心滨海·情系黄南”网络精准扶贫原产地云探访主题活动,通过网络线上培训、打造受援地农产品品牌故事、搭建网络展销平台、开展扶贫厨房网络直播等专题活动,确保津青两地间网络精准帮扶“不停电”。   

在此期间,新区民企集体发力,荣程集团捐赠1亿元现金及防疫物资,一瑞生物成功研发快速检测新冠病毒和继发肺部真菌感染试剂盒;清科环保研发“材慧空气净化凝胶”,为抗疫贡献出首款广谱消毒除菌产品,收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的感谢信。

组建特色商会 打造滨海模式

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积极推动街镇商会与特色商会的组建工作。截至目前,滨海新区青商会、口罩产业协会、课外教育培训商会、文化旅游商会、胡家园商会、杭州道街商会、汉沽街商会、新城镇商会、杨家泊镇商会、古林街商会等10个商会相继成立,为企业抗击疫情影响,助推民营企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载体和平台。口罩协会、课外教育商会、文旅商会等特色商协会的注册成立,在规范市场行为,减少资源浪费和同质化竞争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滨海新区还实施了党组织与商协会同时建立的商会注册登记模式,在所有工商联所属商会中配备统战委员,在推动商协会党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商协会统战委员的作用,助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商协会中的实践与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