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在武清区韩村开花结果

稿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编辑:邵华   2020-10-26 20:20

韩村位于天津市白古屯镇西北部,总占地面积626.44公顷,村庄占地面积69.16公顷,耕地面积7148.6亩,村民收入主要是种植玉米、小麦和外出务工。全村共有1210户、3118人,其中16户五保户、21户低保户。韩村党总支现有党员73名,2018年和2019年两年共新发展党员20名,已建立起来一支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敢于善于攻坚克难的党员队伍。

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已累计组织开展“老兵故事汇”、“韩村16天”战疫故事主题宣讲、“我在韩村为祖国祝福”红歌会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一百余场,服务村民群众超万人次。一是积极强化红色宣传。用好农村大喇叭、文化墙等宣传手段,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绘制文化墙5000平米、安装宣传栏近100块,大力宣传红色文化。与天津市评剧院结对共建昭晗评剧团,组建腰鼓队、小车会、广场舞队,利用农闲和节假日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培育文明家风新风。修订村规民约,创作村歌,创新推出韩村“新24孝”。成立村“美家理事会”,开展“好公婆、好儿媳”“家风故事会”“美丽家庭”等活动,营造“家庭比孝顺、邻里比和睦”的良好风气。成立村“红白理事会”,推行“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指导服务“红白喜事”60余场,将宴席标准定为每桌400元,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累计参与1000余人次。组织“清洁庭院”评选活动,志愿者成立评委会,全程参与宣传发动、创建指导、规则说明、下户打分等环节,引导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教师节前夕组织家长志愿者,为小学生装好一支鲜花、折好一张心愿纸,学生们一笔一划写下祝福,用心声和鲜花感谢老师的辛勤耕耘。邀请公益组织专业老师,请其带领村民志愿者制作手工月饼,村“两委”和志愿者走访低保家庭,传递了党总支的关心问候。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韩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满足了村民文化生活、环境卫生、扶危救困等需求。在韩村,进文化礼堂、做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不仅凝聚了人心,巩固了根基,更是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推动韩村不断迎来新发展新变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