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路越走越宽——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0-10-27 11:39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持续稳定,2016年以来,全市每年新就业48万人以上,2019年首次突破50万人,达到50.2万人。

2016年:出台了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人员安置办法,1.5万名分流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着力帮扶弱势群体,3.9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2017年: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圆满收官,共有128.6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2018年: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制定完善22项扶持政策,发展孵化基地34家、就业见习基地164家,选聘大学生创业导师1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2019年:通过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暂缓调增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返还社会保险费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75.6亿元。

市人社局副局长沈超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面对保企业、保岗位、保就业压力陡增的特殊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应对,迅速采取减轻企业负担、稳住就业岗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新增就业降幅逐步收窄,就业局势趋稳不断向好,一方面源于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一方面源于‘稳就业32条’‘应对疫情保就业76条’‘高校毕业生就业40条’和‘支持灵活就业22条’等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发挥效应。”沈超说,截至9月底,我市已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85.42亿元,向4.94万户企业返还6.83亿元失业保险;为147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用工1.3万人;提供包车4.4万辆,运送141万名劳动者有序返岗;开展技能培训37万人次;帮扶2.9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稳步提升就业质量

在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架空客A320客机的机翼正在组装。滑轨梁与机翼的连接处需要安装一个垫片,由于机翼状态、弯曲程度都有细微的差别,每一次,技术工人都需要凭借宝贵经验,从0.25毫米到5毫米之间的15种垫片中精准选出一个安装。在这个技术含量要求极高的环节,57岁的张威能够做到“一拿准”。凭借高超的技能,他成为了天津市首席技师候选人之一。“天津开展了首届百名‘优秀首席技师’的评选,当选者将给予连续3年每月1000元的奖励资助。”张威说。

2019年,天津推出“海河工匠”政策,坚持以产业发展需求和市场急需紧缺职业为导向,突出企业主导,建立企业培训中心,由企业自主确定培训项目、自主实施培训内容、自主开展等级认定,鼓励企业“量体裁衣”,培养更多像张威这样的高技能人才。目前,累计认定241家企业培训中心、10家企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15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47个市级大师工作室,授权37个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

同时,天津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面向企业职工、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2016年以来,已累计培训140万人次。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现在我做直播,不仅可以拿到每月房租补贴2000元,直播间也可以免费使用。最成功的一次,在一个半小时中我卖出了1200多件商品,销售额达到了10000多元。”疫情后,应届毕业生石璐当起了网路主播。在“高校毕业生就业40条”中,天津拿出了分量更重的大礼包,像石璐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可以申请担保贷款、创业补贴,获得启动资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房租补贴,降低创业成本,入住创业孵化基地还能获得免费的项目指导和管理服务。蜂巢空间(天津)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娄欣介绍:“人社局提供了30万元的补贴基金,我们打造了8个有特色的直播间,都是可以免费提供的。”现在,“粉丝”2000+的石璐正在向5000+“粉丝”的小目标奋斗。

近年来,天津创业政策不断升级加码,全面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设计,提高贷款额度,优化担保方式,建立市级经办,着力增强创业担保贷款的可获得性;加大首次创业补贴、创业房租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助力更多创业者成功创业;举办首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吸引220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促进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项目落地孵化……

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亿元,发放创业房租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补贴4.66亿元,开展创业培训16.66万人次。

兜牢就业民生底线

“现在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家庭压力一下子减轻了不少,这都多亏了和苑街党群服务中心和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们。”社区居民郑连华说。

家住红桥区和苑街营和园社区的郑连华夫妻俩因为年龄较大且没有一技之长,双双失业在家,两个孩子均在学,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与多家企业联系沟通,极力帮助其寻找合适工作。“之前街道工作人员听说陕津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正在招聘保安,就马上告诉了我,但因为我的身体原因适应不了夜间工作,就没被录用,”郑连华告诉记者,随后社区又帮他联系获得了天津市正洁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员工作岗位,但试工后因为往返路途较远作罢。“社区工作人员还一直安慰我,一定帮我找到工作,不嫌麻烦帮我发布了好几次求职信息。”

几经周折,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天津市新迪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招聘符合相关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结合郑连华的家庭实际情况,可以认定为零就业家庭人员,终于帮助他成功就业。

乐业才能安居。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守住就业底线,更多劳动者通过就业实现脱贫,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2016年以来,天津累计有47.06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1.3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共帮助7.86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5%以上。(天津日报记者 廖晨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