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天津港保税区“双11”总单量突破两百万单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0-11-13 10:59

“双11”大促期间(11月1日至11日)出区总单量高达237.06万单,同比增长35%;总交易额达4.1亿元,同比增长18%......11月12日,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税区今年“双11”总单量再创新高,辖区内天猫、京东跨境仓在全国口岸通关效能排比中均位列第一,其标志着保税区在信息化系统操作、配套仓储物流服务、现场监管运营等环节日臻成熟,跨境电商进出口龙头地位显现。

据悉,天津港保税区自2016年开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京东、菜鸟等跨境电商龙头巨企相继落户,依托保税区得天独厚的港口和机场资源优势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天保物流集团、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平台、公司及欧贸中心、阳光捷通、天津鑫晟供应链等国内跨境电商重点企业也在此不断发展壮大,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飞速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双11”期间,京东总单量达117.97万单、菜鸟78.99万单。作为目前京东在北方地区唯一的全品类仓,天津港保税区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仓仓订单量位列全国第二。据了解,自11月初进入销售火爆阶段以来,京东跨境仓单量大幅增长,日均处理单量可达五、六万单。天津鑫晟供应链为京东在天津的服务商,其积极与保税区海关、商务局等部门协商对接,确保货物顺利进出区。“为应对激增单量,我们提前升级了系统的软硬件,拓宽宽带,以此加强数据处理能力。同时,库房物流配送部门也加派了分拣人员,力争货物及时打包送到消费者手中。”京东天津保税仓服务商负责人王志魁告诉记者。

今年9月,菜鸟北方最大自有跨境电商仓库——菜鸟百世跨境空港仓正式投用,这为今年“双11”提供了充足备货仓储空间。据百世天津跨境业务负责人魏少霜介绍,百世天津为百世集团全资子公司,是菜鸟跨境电商项目的仓储企业,主要负责菜鸟仓库内的运营、信息化系统操作及现场关务的运营。“为保证货物顺利出区,百世天津提前锁定一千多名劳务外包工人,调动电脑近千台、托盘车上百个、进货车数百个,以及一次性橡胶手套、口罩在内的各种防疫物资,为‘双11’大促提供充足安全保障。”魏少霜说。

天津港保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双11”大促期间区内电商企业正常运转,并做好进口商品疫情防控工作,保税区商务局积极与天津海关、市商务局、电力、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等相关单位及部门对接,同时协调综服平台做好系统保障等工作,并派遣相关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现场值守,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有效保障今年“双11”大促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保税区2020年跨境电商总单量已达1853.26万单,总交易额超31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2000万单。未来,保税区将充分利用“1210”、“9610”、“9710”及“9810”4种模式,夯实跨境电商进出口龙头地位。同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引育新动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作用,使跨境电商产业成为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天津港保税区全力构建外向型经济格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