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承诺 无审批 签字即办结 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制让更多企业享改革红利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李若怡   2020-11-19 08:14

津滨网讯 近日,天津华大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大”)的新实验室准备动工。“项目动工比预期早了近两个月,早一天动工,我们生产线的预期自动化程度就能早一天实现。”崔莹开心地说,“保税区的审批新改革为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这对企业来说就是商机啊!”

原来,天津华大计划改造升级实验室,按照公司常跑审批的两名大将——实验室管理部负责人田延龙和财务经理崔莹的经验,从聘请环评公司撰写报告到专家审批、公示,整个审批流程至少要耗费两个月的时间。所以他们提前就开始联系环评机构,准备审批所需要件。

“最快得一个月。”环评公司的人说。“半个月,行不行?”两周的公示时间压缩不了,田延龙向环评公司争取时间。“肯定不行,我们了解情况、做报告也需要时间。”环评公司也没办法。

为了顺利开工,大家只好跑到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审批的细节,希望能一次性通过审核。“不用做环评报告,按承诺书执行就行!”大厅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大家又惊又喜。田延龙知道这一政策后还不放心,拿着一堆材料再次来到政务服务大厅。“承诺内容您能做到吗?” “能做到。”“好,请您签字盖章,这就为您办理!”看到大红章盖下时,田延龙还有点不敢相信,他走进政务服务大厅才刚10分钟。“材料看也没看,问我是否清楚承诺事项后,就给我盖了章。”田延龙告诉记者,头一次跑审批这么简单,“而且还省下了做环评报告几万元的预算!”

天津华大新实验室项目报件最费时的是环评,而最简告知承诺审批改革首先聚焦的就是环评领域。去年6月,保税区开始在全国首推《天津港保税区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据统计,《办法》实施后,企业取得手续仅需10分钟左右,办理时间较以往节省了1-2个月,平均每件为企业节省资金约5万元。《办法》的落地,实现了从以前的“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到“一纸承诺就解决”的转变。

据了解,天津港保税区在全国首推的最简告知承诺制下,由审批机关和监管部门共同以制作制式告知承诺书的形式,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经营中需达到的标准及技术要求。天津华大是因最简告知承诺制得益的第176家企业。“只要在承诺书中填写必要的基本信息,签字盖章,我们审批机关即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一次性办结,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李长洪介绍说,“之所以被称为最简告知承诺制,是因为与‘备案’和‘容缺后补’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程序更加简化。”

最简告知承诺审批是保税区“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尝试。“企业要做什么、怎么做、承担的责任、未履行的后果,全都一页纸写在承诺书里,一目了然,企业只要一条一条对照着做就行了。”李长洪说,虽然前端审批简化了,可后续监管却更严格了,“企业作出承诺后,监管部门立即跟进,监督企业履诺。未履行承诺的,被拉入黑名单;履行承诺好的,依法给予奖励。”

截至目前,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制涵盖汽车维修行业、输变电行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并逐步延伸至户外广告、出版物零售、代理记账、道路货物运输、职业培训、印刷企业设立、旅行社设立、城市生活垃圾等经营性服务业,共涉及9个行业17个领域。通过推行最简告知承诺制,保税区政务服务办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新型政企关系正在建立。今后,保税区将充分发挥试点敢于先行优势,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运用差别化管理思维,对更多的审批事项进行分类细化,不断扩大最简告知承诺制服务范围,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记者 单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