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崔蕴:千人万人一杆枪 带好队伍奔向航天强国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11-26 14:05

津滨网讯(记者 张伟婷 张品)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滨海新区总工会推送的7名候选人光荣上榜。其中,6人被评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1人被评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崔蕴作为滨海新区唯一一位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

1606360118815077024.jpg

“很激动、很振奋!”回想起两天前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崔蕴依然情绪激昂,他说:“习主席对劳模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我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感到非常荣幸!”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的确,在各行各业,无数劳动者正在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中,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崔蕴作为航天事业中的一员,四十年如一日,把打造世界顶级火箭作为终生事业,他从一名普通的火箭装配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更锻造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助力我国航天事业腾飞。

1990年7月12日,崔蕴经历了生死考验。这一天,在我国首枚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的氧化剂泄漏抢险中,作为总装测试的一线人员,崔蕴义无反顾地第一批冲进抢险现场。抢险中,他在舱内连续工作了近一个小时,出舱后,立刻被送往医院,经检査肺部75%被烧伤,生命垂危。医生给他用了10倍于常人的解毒剂量,才保住了他的生命。经过多次抢救,崔蕴奇迹般地活了过来。他当时只有29岁,是抢险队员中最年轻的一名。正是在这短短的几天,崔蕴深刻地认识到,航天这个行业的高风险、高难度。从此,他开启疯狂的学习模式,对于不明白的问题,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熟悉崔蕴的人都说,他是为了火箭而生,对造火箭的痴迷无人能比。500多件装配工具他全能熟练运用,大到发动机,小到螺丝钉,把火箭的结构牢牢“刻”在脑子里。在同事眼里,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但了解崔蕴的人都知道,他赢在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拿崔蕴的话说,“就是魂牵梦绕,无论是醒着还睡着,脑子里都是火箭”。

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车间坐落于天津,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就是在这里进行最后的总装、测试。总装是火箭诞生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崔蕴是这道关卡的总把关人,也是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最合适人选。“新一代运载火箭总体装配带头人,非老崔莫属!”2013年,崔蕴不顾家人对他身体的担忧,在众人的殷殷期盼下担任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挑起了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的大梁。作为我国唯一一位参与了所有现役捆绑型运载火箭研制全过程的特级技能人才,崔蕴参与总装过的火箭已有70多发。然而面对直径大了一倍、95%都是新技术的“长征五号”,过去总装传统火箭所采用的工具和装配方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总装需求。崔蕴迎难而上,在一次次的摸索上百次的实验中,寻找解决路径,无数次地修改图纸和方案,甚至自行车的辐条原理也被他大胆借鉴到了二级火箭的滚转环安装当中。通过技术上和管理上的大胆创新,崔蕴带领团队有效保证了火箭出厂时间节点的“后墙不倒”。

崔蕴饱含激情地说:“航天精神就是拼搏精神,以国为重、以航空事业为重,千人万人一杆枪,火箭总装团队容不了出一点差错,质量是生命,只有整个团队凝聚力量,才能有如今天津滨海新区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基地的成绩,包括我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我是代表了大家。”

“中国现在是航天大国,正向航天强国迈进,任重道远。新一代火箭产业基地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下一步肯定要依托这里再往下发展。”对于航天事业的发展,对于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新一代火箭产业基地,崔蕴充满信心。

1606360160871003049.jpg

崔蕴亲切地称呼总装车间团队的小伙伴为“孩子”,他说:“我们作为航天事业的一分子,立足本岗必须拼搏创新。新一代火箭产业基地人员相对都比较年轻,这个队伍虽然是我把他们带出来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航天是一个高科技产业,新技术的运用层出不穷,要实现航天强国,需要提升和创新。我的这些孩子们将来是主力军,下一步,我主要要做的就是‘传、帮、带’,要把这个队伍带好,我要把自己的技术、能力各方面都传授给他们,使他们有解决问题、创新技术的能力、思路、办法,让他们能接起这个班。孩子们现在干了新一代火箭,下一代火箭肯定是要依靠新一代火箭这个队伍,下一代火箭、下一代中国航天是离不开滨海新区的,也就离不开我的这些孩子,所以说要把这个队伍带好,我的责任也很重。”

1606360197843087423.jpg

▲2020年11月24日凌晨,文昌一道绚烂的光辉划过天际,发动机的轰鸣打破夜的静谧,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同日,崔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606360214611050845.jpg

▲2019年10月,崔蕴作为英雄模范和大国工匠代表,应邀到天安门城楼观礼台观摩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