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突破•经济发展逆势前行丨生态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11-26 15:18

1606366232426092075.jpg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日前,记者从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中新天津生态城新增市场主体1405家,新增注册资本287.1亿元,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总额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生态城在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将引育新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作为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增企业质量明显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

据生态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城实施链条招商、平台招商、“基金+项目”招商,突出以智慧城市为引领的产业图谱,补链、接链、强链,定向精准招商,促进形成主导产业集群,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4月,芯球科技北方研发运营总部基地落户生态城。芯球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泊车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创新企业,此前该企业已在生态城设立了全国结算中心,后期还有望投资建设北方生产基地,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和聚集。今年6月,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在生态城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集成丰田在全球最领先的技术,是一汽集团与日本丰田集团强强联合,在国内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战略的重要一步。生态城将积极围绕一汽丰田项目引入更多相关优质配套企业落户,全面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今年7月,全球最大的物流地产企业、知名的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普洛斯在生态城竞标成功,计划投资3亿元建立智慧物流产业园。该物流产业园将主推“AI+园区”模式,通过信息系统、物联网、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化物流园区。今年前三季度,在生态城落地的884家招商企业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共20家,行业500强、高成长、上市公司共88家,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聚集。

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共建共享的数据资源、全域覆盖的5G网络、丰富多样的智慧应用场景、世界智能大会赋予的“样板间”展示优势……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为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华为公司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与生态城共同打造了智慧交通系统,并在深圳、郑州等多个城市复制推广。自2018年3月投入运营以来,华为滨海基地已为滨海新区3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化服务。2020年,华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在生态城投资落户,作为其智慧城市总部和海底光纤运营总部。近日,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生态城签署合作协议,将投资4亿元在生态城建设爱数北方运营中心,加快推进AnyDATA产品线在天津的落地,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数据管理。上海爱数是知名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商,此前,企业已经与生态城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及智能数据应用领域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

目前,生态城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已达60%。今年8月,《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明确将生态城打造成为国内智慧城市标杆,生态城正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

优质企业韧性强活力足

“今年前三季度,生态城共有64家企业的经济贡献较去年全年实现增长翻倍,涉及文化传媒、金融、互联网等19个行业。”生态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蓝色光标是营销传播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在生态城设立了6家以广告营销为主的公司。在广告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蓝色光标运营数据依然保持增长。企业表现出的强劲韧性得益于智能科技的早期投入、技术驱动的营销优势与智能化的平台优势。受益于游戏、电商、工具类客户快速增长的出海需求,蓝色光标(天津)市场营销有限公司出海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前9月,企业经济贡献是2019年全年的2.5倍。此外,百度移信旗下的游戏企业——多酷紫桐,自2019年4月起,陆续获得“浪漫小镇”“开心大厨”和“零之逆转”等多款进口网络游戏审批版号,在本年度实现盈利快速增长。疫情催生“宅经济”快速发展,美团前9月经济贡献较2019年全年已接近翻番。目前,美团已在生态城设立25家公司,主要以餐饮外卖业务为主,包含本地外卖商户推广、服务,以及旅游酒店业务等,企业集群效应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生态城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1.8%。

接下来,生态城仍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着力打造综合成本低、行政审批服务效率高、法治环境好、生产生活环境美的“一低一高一好一美”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围绕主导产业,深入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