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北塘街道:村居搭台群众参与 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家庭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11-26 18:41

津滨网讯(记者 张玮 通讯员 耿录伟 摄影报道)北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通过“村居搭台、群众参与”,用心构建文明实践服务队伍、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匠心打造文明实践品牌,着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乡风文明的重要培育点,助力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战略基地和文化传承的示范单位。

“最新理论,我学习”

北塘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基层理论宣讲团的作用,把宣讲的课堂搬到了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村社广场等基层一线,让群众来点单,群众爱听什么、想听什么,宣讲团就宣讲什么。宁车沽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三农”宣讲队伍,动员本村种植能手和承包大户加入队伍成为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虾池鱼塘,向村民传授农渔业生产知识,帮助村民增收增效。邀请北塘非公企业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建龙,走进北塘宁车沽绿郡专业种植合作社,讲授如何把5G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设备上。

近期,各村居宣讲团齐出动,用鲜活的语言和案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并结合“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凝聚到全会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志愿队伍,我加入”

据了解,北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从2019年的70人不断壮大到300余人,很多居民都是从“被帮助”变成了“帮别人”,穿上“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遍布北塘的大街小巷,为“北塘红”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和特色。疫情防控期间,北塘辖区很多家庭尽己所能、发挥所长、默默奉献,以“小家”之力,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居住在海阔苑社区的张云兆、王有荣夫妇是年近70岁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来到社区主动请缨参与社区巡逻和宣传工作,争当社区安全守门员。这对平凡而伟大的老党员夫妻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张永红、王立新,是居住在融创君澜社区的人民教师夫妇。疫情发生以后,夫妻二人积极参与社区各项防疫任务,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教师的光辉形象。

在11月21日开始的“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北塘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组织、号召、宣传的主阵地作用,动员居民志愿者200余名,村居党员400余名,为顺利完成“滨城大筛”检测工作注入强大力量。

“居民有难,我帮忙”

北塘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在聚民心、教民行、化民风的作用,正确引导广大居民孝亲敬老、与人为善、互帮互助,积极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的培育,使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

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北塘街道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平台”、“组织在线”、“志愿滨海”等网络平台,积极探索“一点就到家”的服务居民新模式,居民线上就可以提需求,志愿者通过线上问需或入户服务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为居民解决问题,形成了“点单、派单、接单、评单”闭环模式,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聚合信息、服务群众,提高了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各村居已提供心理疏导服务50余次、健康义诊服务40余次、义务理发服务30余次、用电用气安全排查维修服务100余次。

“优秀文化,我传承”

武法鼓是北塘街道宁车沽特有的传统艺术表演形式,曾被评为“天津市最受市民欢迎的精神文明建设项目”,随着宁车沽异地搬迁,武法鼓渐渐销声匿迹。近两年以来,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平台,北塘街道不断加大对武法鼓的宣传力度,并鼓励武法鼓的技艺传承人推广技艺,让更多青少年认识、了解、学习武法鼓。今年,北塘街道对百年武法鼓技艺传承提供资金支持,大力支持宁车沽北村举办武法鼓培训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面向整个北塘辖区招收学习武法鼓的新生力量,让更多青少年关注武法鼓,将这项传统民俗艺术、民间技艺与居民日常生活相结合,以实现民间传统艺术的活态化传承。

北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着眼更好地关心服务群众,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文明实践效果,不断推进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水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