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滨城”机遇 唱好津滨“双城记”

稿源:滨海时报--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12-01 09:44


  ■ 记者 赵贤钰 报道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关于《建议》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向社会公布。在《建议》中,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列入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着力提升“津城”现代服务功能,增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加快形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空间布局。

  唱好“双城记” 激发新活力

  《说明》指出,打造双城格局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举措,是用新发展理念优化完善城市布局的必然选择。滨海新区面积2270平方公里,超过深圳和浦东新区。如果按照原有规划建设思路,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将会对接成一个大城区,这样发展下去势必会产生一系列的大城市病。

  立足新发展阶段,打造双城格局,其实是对过去的再优化和再完善。市规划资源局总体处处长刘成哲认为,推动城市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形成组团式空间布局,“这样做,其实是把城市摊大饼、圈层式发展,转变为指向明确的轴向发展,让城市更加紧凑,让要素更加聚集,激发区域活力。”

  刘成哲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津城”“滨城”双城,也是天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动而为作出的重大决策。“天津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双城间建起了一道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到2021年,一级管控区森林绿化覆盖率将接近30%。这道屏障为打造双城格局提供了规划引导和生态支撑,将串联起京津冀环首都生态屏障带,而‘津城’‘滨城’的双城格局,也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天津之为。”他说。

 

  在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蒋宁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北方地区战略发展的大布局,天津要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对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在城市建设发展中不能千篇一律,要各有侧重,“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比如《建议》指出,‘十四五’期间,‘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要显著增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基本建成。相信‘津城’‘滨城’在优化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后,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他表示。

  补齐城市功能 破解发展“瓶颈”

  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港口核心功能,以大项目好项目引进为重点,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工业园区开发的方式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基础。但实际上,所有经济园区是依托滨海新区这座城市而发展,如果城市得不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园区发展就没有支撑与依托。

  “随着开发开放的深入推进,新区进入到了工业化后期阶段,重工业发展与城市发展不协调、港口开发与城市规划建设不协调、二次产业与三次产业比例不协调、经济体量与人口繁荣度不匹配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城市功能的短板,已经成为滨海新区发展的‘软肋’。”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段吉闯认为,新区遇到的这个问题,有自身特色,也有普遍性。从竞争力的角度来看,尽早补齐城市功能的短板,是形成有效投资和发展动能的务实之举,是新区吸引人才和投资、提升长远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他表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提出,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将滨海新区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进行配套建设,这些都将有效破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抢抓“滨城”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滨海新区来讲,“十四五”期间,如何抢抓“滨城”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段吉闯表示,滨海新区需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以“滨城”建设为统领,突出以城促产,加快由“园区”向“城市”转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土地综合利用、社会事业发展统筹联动。同时要坚持精致建设,完善交通等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坚持精细管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下大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问题,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先希望新区政府按照‘津城’‘滨城’定位,进一步细化‘滨城’内部发展定位,比如各开发区、各街镇产业发展、社会职能等如何做到特色突出、互补共促。其次是要提升对‘滨城’文化的认同感,着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这也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强大人气。第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城市综合配套建设,扩大‘津城’和‘滨城’的连接通道,同时‘滨城’内部要全面提升城市综合配套能力。第四是要深入推动制度改革再创新,如围绕产业深挖自贸区制度改革新空间;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吸引人才等。第五是要注重发展新动能,引导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蒋宁表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