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兴盛的天津港,扬帆起航再出发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1-01-01 10:11

志在万里,勇攀高峰。这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提出的殷切期望,是全体天津港人拼搏奋进的精神指引。2020年,天津港集团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年贺词重要要求,于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港口发展“双战双胜”。截至12月30日,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创出年度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

1609466950345099008.jpg

坚决筑牢筑实疫情防控防线。天津港集团落实“四战”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全国沿海首创船舶“五色图”管控,设立全国首个拖轮海上临时观察点,筑牢港口海侧防线;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发动党员下沉“四口”值守,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针对近期进口冷箱疫情,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两全”“两封”“人物同防”等各项防控措施,为港口吞吐量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复工达产。天津港集团在全力以赴抢卸疏运疫情防控物资的同时,优先确保航天航空等龙头产业物流运输;开通免费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推进“长春—天津”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年持续提升冷藏箱堆存能力,整体通过能力较年初提升一倍以上,高效解决进口冷藏箱滞港难题;升级推出3大类8项降费、提效、优服举措,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硬核”力量。

全力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天津港集团抢抓国家支持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历史性机遇,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开辟9条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实现外贸集装箱船舶整船换装“零突破”;与沿海港口和主要船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开通至厦门、钦州等“两港一航”精品航线;深化津冀港口干支联动,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着力打造以天津港为核心的环渤海支线网络。

1609466964096031406.jpg

实施效率攻坚,开展“四千行动”。天津港集团与口岸部门通力合作,推出“五保五即”服务举措,全面提升船舶进出港效率,2M联盟欧线、海洋联盟欧线、美西线等航线效率始终保持全球港口前列,擦亮了“津港效率”金字招牌。实施“四千行动”,组建天津港集装箱业务受理中心,推出“三阳服务”举措;全面改进升级业务系统,打造网上对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线上便捷服务,传递了津港服务温度,打响了“四千行动”品牌。

一年来,天津港集团矢志创新、攻坚克难,制定完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三个专项方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切实把总书记对天津港的关怀信任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2020年1月17日,在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一周年之际,天津港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成组整船作业,并在全球首次实现智能理货业务在所有集装箱码头全覆盖;

1至6月,天津港在马士基船公司北欧一线、地中海线作业效率排名位居全球第一,其他外贸航线效率名列全球前茅。6月,天津港全部80台岸桥实现全国港口首家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实现了对作业箱号、拖车、装船位置的精准识别,车号、箱号一次识别准确率超95%,天津港全面进入集装箱智能理货新阶段;

8月初,在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的7月全球前十大港口集装箱班轮准班率排名中,天津港准班率达到91.67%,排名全球第一位,超过了鹿特丹港和迪拜港;

10月17日,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实现了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系统测试,集成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讯技术、云技术等多种尖端技术的无人自动化集装箱场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无人智能解锁站和无人集装箱岸桥完成了规模化成组应用,标志着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取得领先全球的突破性进展;

10月26日,随着“马士基弗雷甘多斯”轮在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启航,天津港圆满完成首次“整船换装”业务,实现了此项业务零的突破,填补了天津港口岸又一项航运服务功能空白,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高质量发展;

12月,天津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创出年度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海铁联运吞吐量突破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过40%,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抢抓国家支持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历史性机遇,全力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能力,推动港口效率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创建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效率体系,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