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深入开展“寒冬救助”专项行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01-08 18:38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日前 ,滨海新区民政局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依据属地管理原则,突出源头治理、强化疫情防控、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切实保障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1610096327461022006.jpg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街面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面临的困难尤为突出。区民政局依托新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向公安、城管、街镇等相关单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极寒天气街面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前期排查结果,要求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重点点位和人员予以重点关注和救助帮扶。

其中,民政、公安、城管、卫生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发挥街面协同巡查救助机制作用,组织开展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以及极寒天气时的集中巡查救助,特别是按照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各街(镇)、居(村)委会要利用属地管理优势,及时发现、报告本辖区街面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协同做好辖区内露宿人员的劝导救助工作。

1610096418658068412.jpg

《通知》下发后,各相关单位立即行动起来,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不发生因不履行职责而造成流浪乞讨人员冻饿致死的极端事件。各街镇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积极做好辖区露宿人员的劝导救助工作。

1610096439532095899.jpeg

新河街道针对一处疑似蜗居露宿痕迹线索,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蹲守,当露宿人员出现后第一时间联系辖区派出所和区救助站共同劝导救助。胡家园街道针对辖区内一名长期露宿人员,在多次劝导无果的情况下,为保障严寒天气下露宿人员生命安全,主动协调公安民警强制将其送至辖区派出所,并继续劝导教育,最终该人同意接受救助。一名北塘街道户籍男子因家庭矛盾长期露宿街头,联合流动救助队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说均不予理睬,寒潮来临之际,北塘街道积极沟通协调,联合辖区派出所将其送入民办养老机构,确保其生命安全。

《通知》下发以来,各相关单位共排查出街面蜗居露宿点位7处,其中4人经各部门协同劝导同意到区救助站接受救助,目前仍有2处搭建在立交桥下的简易蜗居点。滨海新区民政局正在积极协调相邻街道和部门进行齐抓共管,争取早日排除隐患。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